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中国这一点,美国学不了

港媒:中国这一点,美国学不了
2020年10月23日 21:47 参考消息

  原标题:港媒:中国这一点,美国学不了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1日发表题为《华盛顿能效仿北京在战略技术上的计划吗?》的述评称,美复制中国创新战略难以成功。文章摘编如下:

  白宫公布了一项针对关键和新兴技术的国家战略,作为在面对中国和俄罗斯挑战的情况下确保美国保护其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广泛领域“技术优势”的路线图。

  但分析人士说,美国这项包含11页泛泛陈述的战略更像是特朗普政府的一份保持美国优势的愿望清单。他们说,它反映了华盛顿对北京推动本土技术创新的行动越来越感到不安,而不是充当具体计划。

  总部设在北京的全球化智库的高级研究员莫天安说,鉴于美国认识到中国已成为一个“战略竞争者”,而技术是主要竞争领域,这项新战略并不令人意外。

  莫天安说:“问题是,政府实际实施这项战略的系统安排和能力如何?在系统安排上,中国可以做这类事情,但美国的体制实际上旨在阻止这种自上而下的政策实施。”莫天安补充道:“通过试图复制竞争对手的所作所为来赢得竞争,这是糟糕的做法。”

  华盛顿在上周公布的战略中确定了20项“关键和新兴技术”,包括先进制造业、自动化系统和人机互动,这些与北京列出的中国在调动资源以谋求全球优势的“新兴技术”重合。

▲10月23日,国新办举行“十三五”工业通信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10月23日,国新办举行“十三五”工业通信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下周召开,研究制定这个国家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预计中共将强调发展中国的技术能力,以应对美国越来越多的技术限制和制裁。

  华盛顿一直指责中国窃取美国技术。白宫在新战略中说:“中国不仅在投入大量资源,谋求成为全球科技领导者,它还瞄准了美国及其盟友的力量之源。”

  与此同时,尽管华盛顿在技术领域对中国的不满情绪暴露无遗,但新战略却没有提出达到预期结果的具体行动计划。例如,白宫建议采取的“促进国家安全创新基础”关键行动包括“吸引和留住投资者和创新者”、“利用私人资本和专业知识进行创建和创新”以及“鼓励公私合作”。

  为了“保护(美国的)技术优势”,建议采取的行动包括确保“竞争对手不利用非法手段获取美国的知识产权、研发和技术”。

  公共政策咨询公司阿克塞斯伙伴公司亚洲和美国政策主管理查德·阿普丘奇说,白宫列出的目标许多并不是新的,而是美国政府的现行努力或承诺。特朗普政府在一项国家战略中重申了这些目标,以强调它们的重要性,在落实目标过程中寻求更多的政府协调。

  呼吁带头制定技术规范、标准和治理模式,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特朗普政府在这方面一直没有往届政府活跃。

  阿普丘奇说:“呼吁与盟友建立技术伙伴关系并倡导(西方)民主价值观和原则的行动,反映在特朗普政府越来越积极地劝说盟友禁用华为产品,使它们的通信网络免受中国的影响。”

  阿普丘奇说,美国的战略不像中国的战略那么坚定和详细,美国政府不得不依赖市场来实现战略。

  美中战略的目的也不同。美国的文件“在很大程度上旨在保护美国技术不被中国和俄罗斯利用,同时促进(西方)民主价值观和原则”,而中国的计划旨在“用特定目标和目的推进中国的国家发展目标和全球经济地位”。

责任编辑:刘光博 SN232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