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安丝路金融中心建设开启“加速跑”

西安丝路金融中心建设开启“加速跑”
2020年10月24日 02:49 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丝路金融中心建设开启“加速跑”

  “对于西安银行来说,‘十三五’期间,是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五年。2016年,西安银行成为国内10家投贷联动试点行之一。特别是2019年,西安银行入选央行LPR报价行,入选上证180、沪深300、罗素指数; 2020年在英国《银行家》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中位列第337位,10年提升381位,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回看近年发展轨迹,西安银行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且自信。

  西安银行在“十三五”期间成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西安金融业的整体发展更是如此。

  “十三五”期间,西安市金融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工作任务,着力补齐短板,奋力追赶超越,金融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全市金融业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西安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998.9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7.9%,占GDP的比重达到10.7%,成为全市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

  2019年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3066.85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29.6%;人民币贷款余额22264.12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62.3%。“十三五”期间,我市成为副省级城市第7个存款、贷款余额均突破2万亿元的城市。在人民币贷款余额高速度增长的同时,不良贷款率始终低位运行,呈现“一高一低”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市保费收入达到522.85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94%。

  一组组详实有力的数据,表明金融业正逐渐成为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资本力量助企业“跃龙门”

  推动企业上市,是充分利用金融和资本力量支持西安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的关键一招。

  “十三五”期间,全市开展“龙门行动”计划,建立企业上市“绿色服务通道”,实施“一企一策一专班”式服务。目前我市累计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75家,比2015年增加21家。全市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8998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3180亿元。

  与此同时,我市正在着力构建起金字塔型的上市企业后备库,已储备各类拟上市后备企业310家。其中,具有较高科创属性拟上市后备企业288家。近期已有9家拟上市企业在证监会和交易所审核。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自2018年以来连续举办了三届“全球创投峰会”,创投活水为西安注入动能。数据显示,三年来全市新增注册各类风投、创投等股权投资机构200余家,共有200余家企业获得股权投资,可披露融资总额达到163亿元。

  金融创新愈发活跃

  “十三五”期间,西安金融业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的根本要求,创新“首单”不断涌现。在全国首创“央行·长安号票运通”融资工具,探索解决港务区物流和出口企业融资难题。搭建“通丝路”平台,破解跨境贸易民营企业“资金融通”困局,为中小微企业搭建“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推动西北首个互联网平台“票付通”在陕西煤炭交易中心上线。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户信用评级工作,已启动全市1554个行政村的农户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完成信用评级71万户。

  金融科技应用深入推进,信合系统秦E贷、“智慧县域+普惠金融”实现涉农县区全覆盖,“信易贷”上线运行。成功上线运行西安市“惠尔通”银企对接服务平台,以“名单推送+线上对接”融资服务对接新机制,目前平台已导入企业1.3万余户,与驻市43家银行机构开展融资对接活动。

  多举措推进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

  今年3月,西安出台了《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丝绸之路金融中心的目标,明确了建设具备丝路科技金融高地、丝路要素市场中心、丝路金融人才中心“一高地两中心”的功能定位。

  金融发展,人才当先。依托陕西高校资源云集优势,我市近年来与西北大学共建丝路金融研究院,并推动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与西安银行设立金融科技人才联建项目。

  我市还相继举办了外资银行看西安、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发布、伦敦金融城合作交流等有影响力的活动,推广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品牌。积极与香港交易所、伦敦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等开展合作,支持外向型、新商业模式企业境外上市。

  加速金融机构聚集,也是我市“十三五”期间重点工作之一。截至目前,全市拥有金融机构187家(外资金融机构21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56家、证券期货公司64家、保险公司67家。全市还在大力推动灞柳基金小镇、民间金融小镇、陆港金融创意小镇建设。2019年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显示,西安金融综合竞争力已位列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的第11名。

  回看辉煌过往,展望无限未来,西安金融正在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中加速奔跑。                记者 刘宁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