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五届“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评选:记录时代变迁,网聚“战疫”正能量

第五届“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评选:记录时代变迁,网聚“战疫”正能量
2020年10月24日 00:0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第五届“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评选:记录时代变迁,网聚“战疫”正能量

  中新网北京10月24日电 题:第五届“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评选:记录时代变迁,网聚“战疫”正能量

  作者 宋宇晟

  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动人瞬间,到脱贫攻坚中的努力奋进……一张张照片、一幅幅漫画既记录着这个时代,也反映普通人的生活,更在网上传递出一份份正能量。

  百幅作品呈现网络正能量

  近日,第五届“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评选活动最终结果正式公布。在经过初评、网络投票展示及终评后,最终评选出“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

  第五届“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评选活动,是“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项目评选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活动以“网聚正能量,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评选2019年2月至2020年4月在网上影响重大、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形成正面引导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舆论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原创摄影类和创意类图片作品,旨在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画大网络同心圆、传递中国好声音、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活动从2020年4月持续到2020年9月,经历了作品征集、作品初审、项目初评、网络公示及投票、项目终审、榜单揭晓等阶段。2020年9月,活动圆满结束。

  期间,活动共征集作品7000余幅,较之上一届数量增加近一倍,其中摄影类作品占比65%,创意类作品占比35%;经评委组初步评审,选出300幅优秀作品;初评结果公示后,共有20余万人次参与投票;终审评委评定后,最终选出100幅获奖图片作品。

  同心抗疫、奋斗脱贫

  相较往年,本届活动评选出的百幅图片作品在呈现正能量的同时,聚焦脱贫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等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意义重大,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感人的事迹、正能量的声音从未在网络缺席。

  我们看到,在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中,有作品记录了抗疫前线的点滴,有画面呈现了那段特殊时期的暖心故事。《英雄决战火神山》记录了建设者们星夜驰援建设“火神山”医院的真实场景;《从“网红”到“过气网红”,方舱医院的进化史》用漫画的形式,展现了方舱医院中的动人故事;《抗疫长卷:响当当的中国人!》以长幅画卷形式描绘了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白衣勇士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感人瞬间。

  疫情之下,众志成城,同心抗疫。

  镜头记录下陈薇院士带队研制新冠疫苗的细节,李兰娟院士进入医院“红区”诊察的点滴……

  更多的则是普通人在疫情期间的暖心故事:交警、铁路职工等坚守岗位,退伍军人自发行动起来,飞行员、空乘人员接海外同胞回国,社区志愿者自愿奉献,已康复的患者捐献血浆救助同胞,刚刚成年的“00后”也在这场考验中站了出来……

  2020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

  驻村扶贫干部孙国亮和崔景忠不畏艰难深入一线扶贫;“90后”教师王晓娟一人撑起一座学校,只为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之下,一户户家庭摆脱贫困,一个个山村羽化蝶变,一道道脱贫捷报频传。

  大有可为的时代:正能量永不落幕

  这些点点滴滴,无一不记录着时代的变迁,更是记录着许许多多普通人的奋斗历程。

  他们中有在亚丁湾执行任务的中国海军,也有在南极破冰的“雪龙号”和“雪龙号2号”;有实现“绿色致富梦”的独臂农民,也有驻守南海中建岛的守岛官兵;有为家庭奋斗的外卖小哥,也有为国家航天事业奉献的科研工作者……

  从1994年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到2020年,中国网民规模已达9.4亿。互联网早已成为最大的信息集散地。面对突发事件,正能量的声音回应网民关切,正能量的故事给人以希望。

  社会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时代的变迁更与每个人的奋斗息息相关。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愿每个人都能写下属于自己的正能量故事。第五届“五个一百”评选已经结束,但这个时代的正能量还将继续。(完)

  【编辑:房家梁】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