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磅!12月1日起实施!

重磅!12月1日起实施!
2020年10月26日 22:11 半岛晨报

  原标题:重磅!12月1日起实施!

  12月1日起

  饭店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12月起,大连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就要“动真格”了。《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即将实施,市民扔垃圾必须在固定的时间段分类投放,在垃圾桶旁边引导市民分类投放的社会督导员也将上岗。在规范“扔”垃圾环节的同时,《条例》从垃圾源头减量等方面着力,以立法推进大连人“绿色生活”,规定饭店、外卖都不得主动向食客提供一次性餐具,宾馆也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错过垃圾收集时间怎么办?

  小区将设置“误时”垃圾投放点

  大连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开始进入倒计时。《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市民投放垃圾不能随心所欲,而是要按照固定的时间,在固定的垃圾收集点分类投放。

  如果违规投放且情节严重,按照《条例》规定,最高可对个人处以500元罚款。近日,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程木炜介绍了《条例》的制定以及贯彻落实等相关情况。

  程木炜介绍,为了养成市民定时投放垃圾的习惯,各小区将结合居民的实际情况,制定固定的垃圾收集时段。在这些时段之外,垃圾桶、垃圾箱等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将撤走或上锁。

  如果熬夜班睡过了头

  或起早外出错过了

  垃圾收集时间该怎么办?

  程木炜介绍,《条例》在具体执行层面,也充分考虑到市民实际需求,每个小区除常规的垃圾收集点之外,还将设置误时(延时)投放点。在规定时间段内没有及时投放的居民可以在这里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该举措在大连目前部分启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小区已经执行,居民反响很好。

  “节俭消费”标识将在餐饮场所普及

  饭店、外卖将不再主动

  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推进,更多绿色的生活方式也逐渐走到大连市民身边。《条例》明确,鼓励单位、家庭和个人使用可循环利用的产品,促进闲置物品再使用。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餐饮服务场所设置节俭消费标识,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旅馆经营者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推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提醒

  这两类“特殊垃圾”需要特别处理

  除了四类定时定点收集的生活垃圾之外,《条例》规定,以下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按照下列规定执行:

  (一)废旧家具等体积大、整体性强的大件垃圾,可以预约可回收物回收经营者进行回收,或者投放至管理责任人指定的场所,经分类收集、运输并拆分再处理后,实行资源化利用或者无害化处理;

  (二)绿化养护过程中产生的树木、枝叶、杂草等垃圾,应当集中堆放,并由绿化养护单位及时清运至指定的投放地点,不得混入其他生活垃圾。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苏琳

  编辑:姜雯欣  校对:张颖

  责任编辑:赵伟值班编委:王健

  

条例大连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