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境外媒体:外滩金融峰会传递新发展信号

境外媒体:外滩金融峰会传递新发展信号
2020年10月26日 12:25 参考消息

  原标题:境外媒体:外滩金融峰会传递新发展信号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4日发表报道称,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0月24日发表讲话,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中国将更多依托国内市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文摘编如下:

  王岐山在上海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称中国将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把经济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投资双驱动。

  王岐山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强劲。

  王岐山10月24日对数百名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商界代表、学者和外国外交官发表讲话,称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前景向好,同时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也在上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他表示,新发展格局重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本周早些时候,中国公布第三季度经济增长4.9%,是今年首个表现出强劲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消费支出、贸易、生产和投资都有显著改善,但在某些领域仍然存在问题。

  作为衡量内需的关键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尚未复苏,前三季度同比下降7.2%,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依然疲软。

  王岐山警告说,近年来金融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业态层出不穷,在提高效率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金融风险不断放大。

  王岐山称,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要在鼓励金融创新、激发市场活力、扩大金融开放与金融监管能力之间寻求平衡。

  他说:“当前,全球金融经济环境变化剧烈,既要坚守底线,也要灵活应对风险挑战,勇于除旧立新。”

  他表示,金融业遵从的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三原则中,安全性永远排在第一位。

  王岐山还表示,中国必须坚持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要支持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他表示,要坚持金融创新与加强监管并重。

  北京一直在努力推动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发展,进一步向外国投资敞开大门,以此打消外界对中国营商环境挥之不去的怀疑,消除人们对中美争端以及新冠疫情影响的担忧。

  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上海市黄浦区政府及各组委会成员机构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也旨在吸引外国投资者。峰会为期3天,将于10月25日闭幕,嘉宾包括美国前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和蒂姆·盖特纳、彭博有限合伙公司董事长彼得·格劳尔以及高盛集团总裁约翰·沃尔德伦。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