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小冬枣”搭就致富路

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小冬枣”搭就致富路
2020年10月26日 15:14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小冬枣”搭就致富路

  “今年,太平村露天冬枣收入500多万元,50多个大棚收入100多万元,总共600多万元进入老百姓口袋了。”滨海新区太平镇太平村党支部书记窦国义愉快地告诉记者,从今年9月20日开始,来自秦皇岛、唐山、黄骅、天津等地的客商及黄骅市国润生态食品有限公司每天以10万斤到15万斤的销量收购该村露天冬枣,截至10月19日,该村300余万斤的露天冬枣被抢购一空。

  引进先进技术 激活果农干劲

  太平村的冬枣肉厚核小,细嫩清脆,香甜可口,在周边地区小有名气。近几年来冬枣成为太平镇太平村村民致富的主要经济作物。但冬枣种植养护对技术要求很高,靠村民“单打独斗”,难以形成规模化经营,更难以产生品牌效应。

  自1999年以来,该村在太平镇镇政府的帮助下,从陕西渭南大荔县引进先进技术,聘请专家全程管护、集中传授种植技术,为冬枣种植保驾护航,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种植热情,大家纷纷种植经济价值高的“冬枣树”,小冬枣成就大产业,为村民搭就致富路。截至目前,该村共种植露天枣树50000余棵,计2000余亩,年产冬枣300余万斤,成熟期集中在9到10月。

  为了做大做强冬枣产业,延长冬枣货架期,规避冬枣集中上市的风险,提高经济效益,该村引进大棚种植技术。通过大棚种植的冬枣,成熟期提前了两到三个月,使太平村的冬枣货架期从6月扩展至10月,大棚冬枣价格更是卖到了15元每斤的好价格,经济效益进一步增加。

  拓展销售平台 打造冬枣品牌

  2020年为了保证冬枣的销售,该村提前谋划,全民动员,全员上阵,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打造冬枣品牌,扩大知名度,多家媒体对该村进行报道,并利用线上直播带货的方式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销售市场。在太平镇政府、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的帮助下,该村通过召开商超对接会,与滨海新区内10家商超企业做好洽谈对接,销售该村冬枣,深入全国多地市场,引进客商和公司企业来村采购冬枣,尤其黄骅市国润生态食品有限公司更是多年一直以来采用该村冬枣制作脆冬枣,今年直接收购了100万余斤。

  太平村抓住“冬枣”小产业,为村民搭就致富路,让小作物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天津滨海新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