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80后”检察官3年开展校园宣讲近70场:孩子身边的“普法人”

“80后”检察官3年开展校园宣讲近70场:孩子身边的“普法人”
2020年10月27日 16:01 中国新闻网作者: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80后”检察官3年开展校园宣讲近70场:孩子身边的“普法人”

  中新网长治10月27日电 题:“80后”检察官3年开展校园宣讲近70场:孩子身边的“普法人”

  作者 吴琼 李卓华

  “法治教育必须一直在路上。”34岁的付高峰是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3年来,他一直坚持“法治进校园”宣讲工作,去过近40所学校,开展近70场的宣讲活动,累计受众近两万人。今年7月,付高峰荣获“‘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称号。

  “小学、初中、高中,辖区内的学校我基本都去进行宣讲。”27日,付高峰告诉记者,由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接受能力不同,他的宣讲方式也会进行调整,为小学生讲课更注重互动性,借助看动画片等方法加深孩子们的理解,对中学生更注重带着他们去思考。

  2017年10月,付高峰开始从事“法治进校园”宣讲工作。讲台上,他是孩子们口中的“付老师”,是未成年人身边的“普法宣传人”,每次“法治进校园”的课程结束后,他总能收获一批小粉丝。

讲台上,他是孩子们口中的“付老师”,是未成年人身边的“普法宣传人”,每次“法治进校园”的课程结束后,付高峰总能收获一批小粉丝。 李卓华 摄讲台上,他是孩子们口中的“付老师”,是未成年人身边的“普法宣传人”,每次“法治进校园”的课程结束后,付高峰总能收获一批小粉丝。 李卓华 摄

  为了让孩子们听得懂、记得住,付高峰经常琢磨,不断改善教学办法。“刚开始宣讲时缺乏经验,课件制作不够完善,更多讲述理论知识,课程会有些枯燥。”付高峰介绍,现在他的讲课方式更加多元化。“比如,和孩子们看动画片和案例时,里面有放火、欺凌等行为,我就会询问孩子们这样做是否正确,再向他们讲解这样做会触犯哪些法律”,他还会通过情景模拟的形式,比如设计抢劫的情景,孩子们来扮演受害人、路人等角色,让孩子们在娱乐中收获知识。

  疫情期间,付高峰又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视频录制、创立“潞州未检”公众号等形式,对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同时,他还组建“检校共建平安校园”微信交流群,邀请学校内主管校园安全的负责人,不定时向各校推送法治教育课件和资料,并积极为老师们答疑解惑,引导学校开展好法治教育工作。

  除了给学生们宣讲,付高峰还负责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同时开展帮教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工作。在办理案件时,他也会不断思考,把一些有典型性的案例引用到之后的法治宣讲中。

  “我觉得宣讲工作是很有意义的,借助真实案例的讲解,希望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法治观念。”付高峰说,下一步,他计划不断拓展课件内容,比如增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法律条文等,向孩子、老师、家长普及法律知识,宣讲面向更多群体。(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