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发布会直击丨打出医疗扶贫“组合拳”饶河县这样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发布会直击丨打出医疗扶贫“组合拳”饶河县这样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20年10月27日 21:13 政府网站

  原标题:发布会直击丨打出医疗扶贫“组合拳”饶河县这样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10月27日,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饶河县专场。围绕“慎终如始抓脱贫 勠力同心奔小康”这一主题,双鸭山市政协副主席、饶河县委书记韩雪海,县委常委张成亮介绍饶河县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双鸭山市政协副主席、饶河县委书记 韩雪海

  “饶河县因病因残致贫率高达90%以上,常常是一人得病全家致贫或是一户中多人得病。”发布会上,双鸭山市政协副主席、饶河县委书记韩雪海感触颇深,为彻底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饶河县打了一套组合拳。

  一是筑牢“五条保障线”。构建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社会力量救助“五条保障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险保费由医保救助承担60%,个人承担40%,按照相应比例报销后若尚有较大缺口,可申请医疗救助,极特殊情况还可实施“一事一议”;自2018年开始,还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缴纳了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适时对因病负担加重的贫困户开展救助。

  二是推行“先诊疗、后结算”。现在,贫困人口持个人有效证件(身份证或社保卡)到县内定点医疗机构绿色窗口就医,先诊疗后结算,不缴纳住院押金,出院时实行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制度,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减少贫困人口跑腿垫资。

  三是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设置9名乡镇级网格长和79名村级网格长,与每位贫困户一一对应,以乡镇和村为单位对贫困户实施慢病签约、巡回医疗、就诊住院等全覆盖、无缝隙管理,实现贫困人口医疗动态掌控和规范管理。

  如今,饶河县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覆盖率和家庭医生服务、慢性病签约率均达到100%,大病救助政策全部兑现。在以上政策共同作用下,实现了有病早发现、快治疗、少花钱,极大的提高了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和获得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