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陕西渭南:巧娘草编合作社用传统技艺“编织”脱贫“幸福路”

【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陕西渭南:巧娘草编合作社用传统技艺“编织”脱贫“幸福路”
2020年10月27日 10:21 中国新闻网作者: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陕西渭南:巧娘草编合作社用传统技艺“编织”脱贫“幸福路”

  中新网陕西渭南10月27日电 (记者 梅镱泷)在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巧娘草编合作社内,十多位“巧娘”正熟练地编织着隔热垫、花篮、收纳框等草编工艺品。“她们来自周边社区,其中有留守妇女、残疾人、贫困户等,在这里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巧娘草编合作社理事长陈春苗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图为孙娥花展示草编工艺品。 梅镱泷 摄图为孙娥花展示草编工艺品。 梅镱泷 摄

  据了解,陈春苗还有另一重身份,便是临渭草编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她于2017年成立了巧娘草编合作社,是集草编非遗文化传承、设计、培训、加工及销售等为一体的民营企业。合作社以草编产业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并定期上门进户开展义务技能培训,使其能掌握一门增加收入的技能,同时产品订单也向贫困户倾斜,对贫困户实行收购价高出市场10%,并签订长期收购合同。

  “创业初期比较艰难,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草编技艺,都是家里贴钱办培训班。”陈春苗说,草编技艺是跟着家中老人学来的,这份技艺不能丢。同时分享这份技艺,也是为了让留守妇女、贫困户增加收入,能够幸福生活,这样社会更加和谐,所以一切付出都值得。

  今年59岁的“巧娘”孙娥花家中有6口人,儿子跟儿媳在外打工,自己与丈夫在家中带两个孙子,为了减轻负担,她选择来到了合作社工作。“这里上班离家很近,能照顾孙子,非常方便。”孙娥花说,一个月收入一千多元,虽然不多,但是能学到草编技艺,挣得钱也够两个孙子每月开销,已经很满足。

图为草编工艺品。 梅镱泷 摄图为草编工艺品。 梅镱泷 摄

  据介绍,巧娘草编合作社在非遗产业项目助力脱贫中同样发挥了极大作用,自提出“以非遗传承带动技能扶贫”工作模式以来,合作社新增贫困创业人员80余人,辐射带动周边民众500多户,其中贫困户300多户,带动相关产业扶贫400余人。

  “草编是农耕文化的产物之一,也是当地非常有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是长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妇女一辈子离不开的一种手艺活。”陕西省非遗保护中心原副主任修建桥说,通过手工技艺的深加工,让草编工艺品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的。

  “现在采取‘政府牵头、企业承办、贫困户参与、保底分红’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陈春苗说,针对有技术缺资金的贫困户,可技术入股分红,灵活机动让贫困户无现金入股享受分红,增加收益。

  据悉,巧娘草编合作社在带动贫困民众脱贫致富的同时,吸引了更多文化技术工人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形成了渭南市临渭区域品牌、扩大了草编产业,实现了以非遗技艺增收致富,达到了经济利益和文化发展双丰收。(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