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农业农村部:玉米丰收已成定局 价格继续上涨缺乏支撑

农业农村部:玉米丰收已成定局 价格继续上涨缺乏支撑
2020年10月27日 11:22 澎湃新闻作者:澎湃新闻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玉米丰收已成定局,价格继续上涨缺乏支撑

  10月27日,国新办就“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主要成就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在回应玉米价格上涨方面问题时表示,这一轮玉米价格上涨是收储制度改革以来的恢复性上涨,主要是市场作用的结果,今后一段时期还是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玉米供给工作,抓好粮食生产增加供给。

  魏百刚提到,今年以来,玉米价格总体是有所上涨的。9月,随着华北、东北新产玉米陆续上市,价格开始回落,国庆假期之后,价格再次有所上涨。据农业农村部了解,吉林部分地区企业玉米挂牌收购价每斤现在是1.17元左右,黑龙江部分地区每斤是1.1元左右。

  据分析,近期玉米价格上涨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需求旺盛。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生猪生产加快恢复,饲用玉米需求量有所增加。同时,我们知道现在酒精等产品需求也在增加,包括玉米淀粉,加工企业和贸易商普遍看好玉米市场,所以在收购的时候价格有所提高。

  二是成本增加,农民有惜售心理。今年台风对东北玉米产量影响有限,但受灾地区玉米出现了倒伏,收获成本是增加的。我们调研倒伏玉米每亩机收费用比正常年份要增加100块钱左右,农民讲“多收一穗玉米可以多收4毛到5毛钱”,收到家以后,看着价格有所上涨,所以想等几天价格好的时候再卖。

  三是资本炒作。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投资市场对粮食市场的炒作有升温迹象。10月份以来,国际国内玉米期货价格上涨明显,贸易商和加工企业看涨预期增加,导致现货价格也联动上涨。近期,玉米价格总体上是趋稳态势。

  “我们认为,这一轮玉米价格上涨是收储制度改革以来的恢复性上涨,主要是市场作用的结果。”魏百刚表示,今后一段时期还是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农业农村部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玉米供给工作,抓好粮食生产增加供给。目前,预计玉米收获过9成了,丰收已成定局。

  后续应对措施方面,魏百刚提到,下一步,将指导各地做好收获收尾、晾晒烘干等工作,确保秋粮丰收到手,能够尽快上市。抓好出库增加供给,相关部门将加强前期竞拍玉米出库监管,督促买卖双方及时出库,尽快入市。抓好替代增加供给,目前水稻、小麦库存充足,也可以拍卖部分库存用作饲料。“总之,后期玉米供给将初步增加,玉米价格继续上涨缺乏支撑。”他说。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