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上海做农业,政策环境好,都市农业对年轻人吸引力在增加种稻又养鸭,“80后”海归务农展身手

在上海做农业,政策环境好,都市农业对年轻人吸引力在增加种稻又养鸭,“80后”海归务农展身手
2020年10月27日 14:25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在上海做农业,政策环境好,都市农业对年轻人吸引力在增加种稻又养鸭,“80后”海归务农展身手

  我叫沈超,是浦东新区素园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也是上海郊区不太常见的“80后”新农人。要问我为什么做农业,既是因为情怀,更是因为乡村振兴的大背景鼓励了我,生态种养等新理念为我们赢得了一展身手的舞台,也成倍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

  2014年之前,我在日本神户留学,不过是工商管理方向。学校在市郊,周边有不少农场,日本农场的精细化管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2014年毕业回国后,我专业对口地加入一家日资贸易公司。可能是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我对农村很有感情。2015年发现,通过土地流转能建立家庭农场,日本的同学又介绍说可以去日本学习农业生产技术,我觉得不论是政策环境还是个人兴趣,农业对我的吸引力都比贸易企业大,就决定辞职干农业。

  我选择了“合鸭农法”作为投身农业的第一步。说得通俗一点,合鸭农法就是一边种稻一边养鸭,利用鸭子的习性,代替农药和化肥,解决稻田杂草、病虫害等问题。这样,水稻实现绿色生态种植,鸭子能在散养环境中自然成长,一举两得。合鸭农法在日本已经实践了几十年,比较成熟,它与稻田养鸭一脉相承,提倡生态化种养,也比较符合上海发展都市精品农业的方向。所以,我在同学的牵线搭桥下,去日本福冈向农学博士古野隆雄老先生学习合鸭农法。

  2016年是“十三五”的第一年,我正式开始合鸭农法的实践。当时,我的家庭农场只有160亩,面积不大。但我经过精打细算,觉得160亩也能做出文章:我们一年会种两季作物,分别是水稻和水果玉米;也会放养两批鸭子,每批六七百只。在水稻收割之后、玉米栽培之前的时间段,我们还会种植一些绿肥。这样,不仅能在经济效益上提升单位土地收入,而且利于土壤肥力恢复。

  作为年轻的新农人,我希望改变传统农业的粗放型生产方式,也希望为市场提供绿色健康的农产品。况且,合鸭农法有一定的趣味性和故事性,衍生空间大,有利于打造品牌文化,所以从一开始,我就觉得自己选的路是正确的。

  2017年,又有一个让我倍感振奋的好消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我虽然务农不久,可觉得有那么好的政策环境,我又选了符合上海发展精品农业的种养方法,没有道理做不好农业。

  当然,作为农业新手,也碰到过一些小波折。比如,得按时间对雏鸭和稻田进行观察和照顾,推动鸭子顺利入田并除草除虫。实践之初,我曾连续几个小时泡在田里打捞几百只小鸭子。因为小鸭子的羽毛油性不够,下水不恰当容易沾毛,会淹死。

  好在经过这些年的摸索,我对鸭子的生长习性已经掌握得比较充分,知道什么时候放鸭子进田最合适了。生态种养的效果很明显。与普通种植方式相比,每亩稻田可省去化肥60千克、农药100克,减量100%。鸭子365天生活在田里,产出的鸭粪能为每亩田增加470千克有机肥。同时,水稻田基本不需要排水,每亩可减少灌水3至4次,能耗降低至少30%至40%。

  经济效应也很明显。每年每亩养鸭收入约6000元,玉米收入约4500元,水稻收入约5000元,总计亩产效益为1.55万元,大约是其他生态种养方式的2至3倍。相关产品在上海市场也很受欢迎,农场打出了“优禾素园”品牌,90%以上的产品通过微信朋友圈、社区团购销售,复购率很高。

  除了种稻养鸭外,农场还申请并获得了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这让我觉得做新型农民很自豪,农业的技术含量一点也不低。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我务农满5年了。这5年来,我深深感受到,在上海做农业的政策环境很好,都市农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在增加。现在,我们核心团队已经有3个人,都是“80后”。我主要负责农场的日常运营和生产技术管理,有多年高端定制旅游工作经历的凌晓丹负责农场的市场营销,在ERP系统和软件开发上有经验的富豪负责技术支持和系统开发。

  我们把家庭农场当做创业项目,做了不少规划。比如,在今年秋天水稻丰收的日子,我们想先邀请老客户带孩子来田地里看一看,把农业生产与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结合起来。我们还想围绕农场做IP开发,赋予产品和品牌文化内涵。同时,我们计划开发设计一套生态农业ERP系统,用现代化的方式进行人员、生产、销售管理,降低生产成本,且更好地获取客户需求并满足市场需要。

  最近还有一个鼓舞我们的消息——当我们把现在的探索成果和对未来的规划向农业农村部门介绍后,被推荐参加了上海市农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即将代表上海农民参加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大赛。

  不论能否在全国获奖,我们都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根据目前的发展情况,我们今年的收入预计能达到250万元,利润125万元,带动8人就业。明年,我们计划扩大农场规模,增至300亩,预计年收入480万元,利润240万元,带动就业15人。这些数字说明,年轻人在上海做农业能一步一步发展壮大。

上海日本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