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发布丨"数"读"十三五"交通运输成绩单:铁路14.6万公里 公路510万公里

中国发布丨"数"读"十三五"交通运输成绩单:铁路14.6万公里 公路510万公里
2020年10月27日 18:01 中国网作者:彭瑶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数"读"十三五"交通运输成绩单:铁路14.6万公里 公路510万公里

  中国网10月27日讯(记者 张艳玲)十三五”时期,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不久前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亮出交通运输“十三五”成绩单:到“十三五”期末,预计铁路运营总里程14.6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大约3.8万公里,公路通车里程大约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均居世界第一。

  李小鹏指出,这五年,是交通运输加快发展的五年,是全面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的五年,是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纵深推进的五年,是运输服务提质增效降本的五年,是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的五年。

  投资

  预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6万亿元。

  铁路

  到“十三五”期末,预计铁路运营总里程14.6万公里,覆盖99%的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

  高铁

  高铁运营里程大约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覆盖95%的10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

  铁路客送量

  201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6.6亿人,较“十二五”末增长44.4%。

  铁路货运量

  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43.89亿吨,较“十二五”末增长30.7%。

  铁路货运量占比

  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例由2017年的7.8%增长到2019年的9.5%。水路由14.14%提高到16.17%。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超过了20%。

  动车

  动车组列车承担铁路客运量约70%。动车组已成铁路旅客运输主力军。

  网络售票比例

  网络售票比例超过80%。

  公路

  公路通车里程大约510万公里。

  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15.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世界第一位,覆盖了98.6%的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和地级行政中心。

  内河航道

  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1.61万公里,沿海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2530个。

  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7000公里。

  民用机场

  民用机场241个,覆盖了92%的地级市。

  目前我国旅客吞吐量千万级机场已达39个,其中三千万级机场已达11个。

  车购税

  预计,中央投入超9500亿元车购税资金,约占全国车购税总规模的68%,支持贫困地区公路项目建设。

  农村公路

  五年间,新建、改建农村公路预计到今年底可超140万公里。

  建制村通客车率

  建制村通客车率99.38%。符合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百分之百完成。

  ETC使用率

  公路客车ETC使用率70%。

  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交通运输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率7.5%。

  航班正常率

  民航航班正常率由“十二五”末的67%提升到2019年的81.65%。连续两年超过80%,今年前三季度已达到87.04%。

  快递业务量

  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超过30%。快递业务的总量和快递业务的增速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

  上市的快递企业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位列世界五百强的第90位,已有7家快递企业通过改制上市,其中有3家品牌快递企业今年业务收入规模突破了1000亿。

  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

  全国已建成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近11万个,网点的标准化率达到了93%。

  邮政服务网络

  邮政服务网络实现了行政村以上全覆盖,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了98%,自营国际快递网络服务覆盖超过了60个国家和地区,全行业拥有的国内快递专用货机从71架增长到130架,投入运营智能快递箱超过40万组。

  物流成本

  五年来,累计降低物流成本超过4500亿元。

  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日均订单量超过4570万单目前为止,已有19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了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250多万张,车辆运输证约104万张。共享单车在全国360多个城市投放运营,投入车辆达到1945万辆。

  共享汽车

  现在投入运营的共享汽车车辆超过20万辆,开通运营的城市有180多个。

  民航运输规模

  2015-2019年,民航运输的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1%、10.7%和4.6%。中国民航航运输规模连续15年稳居世界第二位,并逐年缩小与第一位的差距。

  安全飞行

  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运输航空已连续安全飞行121个月、8669万小时,并连续18年确保了空防安全。

  重大事故率

  航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运输飞行每百万飞行小时重大事故率五年滚动平均值为0,高于“十三五”的安全目标,也好于世界的平均水平。

  境内通航城市

  截至2019年,境内通航城市已达234个,国内航线4568条(包括港澳台航线111条);境外通航65个国家的167个城市,国际航线953条。我国已与127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

  已与9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其中54个国家保持定期客货运通航。

  通用机场数量

  预计“十三五”末,全国运输机场数量将增加到241个,总容量可达14亿人次。完成新建、迁建机场43个,通用机场数量已达313个,超过了运输机场数量。

  邮政业务收入

  过去五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规模从2015年的4039亿元增长到1.1万亿元,五年净增7000亿元,每年增长速度达22%。

  邮政快递营业网点

  全国目前邮政快递营业网点32万个,按照14亿人计算,每4500人有一个服务网点,这在世界各国首屈一指。

  建制村通邮

        2019年8月提前1年完成建制村直接通邮。到此为止,全国55.6万个建制村的村民足不出村,均可收邮政邮件。

  就业

  过去五年,全行业新增吸纳社会就业超过100万人,每年年均增长20万人。

  快递业务量

  快递年业务量从2015年的207亿件增长到今年的800亿件以上,五年翻了两番。包裹快递量超过了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总和,对世界CEP市场贡献率超过50%。

  服务用户数

  邮政业每年服务的用户数从2015年的700亿人次增长到今年的1500亿人次。

  这五年发生的变化

  229个机场“无纸化”出行 排队时间减少

  目前国内229个机场和主要航空公司已实现“无纸化”出行。在大兴机场、首都机场能明显感觉到排队时间大幅减少。

  29家机场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

  目前,有8家航空公司、29家机场正在积极开展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的试点工作。

  41家国内航空公司机票退改签实行“阶梯费率”

  客票退改签实行了“阶梯费率”。现在有41家国内航空公司实行了机票退改签的“阶梯费率”,使退改签收费更趋合理、退款更高效。

  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

  机场餐饮基本形成了“同城同质同价”。有些航空公司还实行线下订单式机上餐饮服务。

  19家航空公司506架飞机提供WIFI

  目前已经有19家航空公司506架飞机为855万旅客提供客舱WIFI服务。

  37家机场旅客自助值机比例72%

  自助值机比例已超过七成。现在全国37家千万级机场旅客自助值机比例已达72%,旅客对自助值机的设备、网上值机和手机值机的满意度均维持在比较高水平。

  15家机场试点“旅客差异化安检”

  现在已经在15家千万级机场试点“旅客差异化安检”,首都、大兴等国际机场已实现部分区域海关查验与民航安检“一机双屏”“一次过检”。

  航空货运电子运单达近180万票

  2019年全年的航空货运电子运单达到近180万票。

  投诉响应率100%

  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已经开通。旅客投诉渠道更加畅通,国内航空公司投诉的响应率已经达到100%。

  公益性慢火车

  开行公益性慢火车和贫困地区农产品运输专列,保障贫困地区群众出行与物资运输。

  智能快递终端

  邮政智能快递终端广泛布点,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在快递领域示范应用。

  收费公路改革

  深化收费公路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大幅提升公路运行效率。

  绿色邮政

  绿色邮政建设步伐在明显加快。过去邮政快递面单用手写,现在都是电子面单,比重几乎达99%以上。环保并提高运转效率。

  新业态

  网约车、定制公交、网络货运等新模式不断涌现。网络货运新业态共整合货运车辆172万多辆,占营运货车保有量的15.9%。推行货运票据“电子化”。

  新技术

  跨海桥隧、深水航道、高速铁路建设的成套技术等跻身世界前列。

  北斗技术在行业深入应用,高铁、民航推广应用人脸识别系统。

  电子客票、人脸识别、掌上高铁等服务不断创新,空铁联运、安检互认、互联网订餐等措施更加便捷高效。

  邮政业加快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技术,智能客服、智能仓、北斗导航技术已开始应用,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的应用和智能安检技术已取得了突破。

  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投产。

  新产品

  “复兴号”列车正式运行。

  C919大飞机首飞。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