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绣花功夫”编织覆盖青年“大网络”

用“绣花功夫”编织覆盖青年“大网络”
2020年10月28日 05:46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用“绣花功夫”编织覆盖青年“大网络”

      “蔬菜都是自家园子里种的,放心吃啊……”“纯手工制作笤帚……”“扶贫土鸡蛋,奉献爱心啦……”今年6月,黑龙江甘南县城文明公园前的临时地摊区上叫卖声、订货声此起彼伏,十分热闹。这是由团甘南县委主导举办的以“消费扶贫,奉献爱心,收获健康”为主题的消费扶贫地摊展销活动。

      “消费扶贫地摊模式,促进商品流通,刺激消费,壮大县域扶贫企业,同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因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的农户增加收入。”团甘南县委书记宋威介绍说。

      作为全国共青团基层团组织建设改革综合试点县之一,团甘南县委在实践中探索,聚力打造特色鲜明、参与度高、广覆盖的基层团组织工作新模式,基层组织建设求扎实,制度建设有突破,服务青年出实招、见实效。团的各项事业在改革中有新的进展。

  多元主体参与 全方位多角度覆盖青年

      甘南县青年电商联盟的“扶贫地摊”展位是最引人注目的,有黏豆包、煎饼、大米、杂粮、农村庭院菜等400多款农副产品。“扶贫地摊还在线上。”青年电商联盟理事长兼团支部书记宋忠凯介绍,消费者还可以通过社区团购的形式,在联盟创建的电商平台“鲜淘小铺”中,买到称心的商品。

      青年电商联盟整合了生产企业、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及贫困户的农副产品,线下推广展示,线上订购配送,每天都有几千元至上万元的销售额。宋忠凯还拿出其中5%用于团组织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联盟目前吸纳会员53人,为县100余家合作社、企业、个体提供技术服务。”    

      “按照青年的聚集区域、职业特点、需求、兴趣爱好,根据工作、居住、生活空间的不同分布,探索建立纵横交叉、多层立体的全县共青团组织机构和青年社会组织体系,是团甘南县委改革中的重点方向。”宋威说。

      为此,团甘南县委设立了机关、教育、农业产业、经开区、“两新”、商业和“新兴青年”、外出青年人才7个直属团工委。

      同时,甘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电商联盟、创业青年联盟等15个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相继成立,辐射各界青年3000余人。结合各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联系服务团员、青年,形成了初步的社会功能。《甘南县团属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管理办法》出台,促进了青年社会组织灵活、健康有序发展。

      组织设置跟着青年走,越来越多有志青年凝聚在团组织周围。“朋友圈”扩大的背后,是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延伸工作手臂的新探索。

   强化服务 发挥组织作用见实效

      甘南县是黑龙江省传统农业大县,为破解乡镇层面团员青年少、团组织力量薄弱的难题,团县委派出专业化的农业产业团工委,从服务“三农”工作性质、特点和需求出发,探索了“1+1+N”的运营模式。

      农业产业团工委代表团县委,培养“三农”领域专业团干部;牵头成立股份公司,发动农村青年抱团取暖,统一采购农资,合作共赢,打造甘南县农产品的“区域品牌”;由甘南县家庭农场主、合作社理事长和种养大户带动,辐射全体农村青年。

      “我们为农村青年量身打造发展方向,对产品进行策划和包装,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力。更多的青年农民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形成发展合力。”农业产业团工委副书记李文华说。

      农科院专家指导培训、种植比赛等活动的举办,为农业产业发展增加了活力。近来,李文华又盯上了“直播带货”,和甘南县电子商务协会协作,建立农产品上行销售直播基地,探索打造一批农村青年“直播带货网红”。

      大岗村青年农民周红,平时喜欢在直播平台唱歌表演。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兼团支部书记商英杰就鼓励她“直播带货”,致富增收,手把手地教她怎么用设备、怎么“涨粉”。现在,周红的直播间里土鸡蛋、榛子等产品销售情况良好。

      “协会为电商创业、直播带货的青年提供练习的场地和设备,提供相关技术培训、商品包装设计、审批手续等帮助和服务。”商英杰介绍,目前,电子商务协会已帮扶注册品牌200多个,20多个电商上线,其中11个已经比较成熟。

      甘南县还联系甘南籍优秀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建立大学生联盟。大学生帮助宣传推介家乡农业发展政策和特色农产品,关怀引导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目前,已有近300人加入。

      “改革促进了团组织差异化、多元化的有效服务,让共青团有温度有力度,青年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宋威表示。

   规范化团建 提升青年队伍素质

      甘南县共青团的工作手臂延长了,组织活力的激活得益于团甘南县委11名兼、挂职副书记的加盟。他们分别来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民营企业、个体经营者中的优秀青年典型。团甘南县委班子的调整充实,让工作分工更加精细化。

      团甘南县委严格落实乡镇团委书记到团县委机关轮训制度,实施团干部深入基层直接联系和服务青年制度,团甘南县委常委每月两次深入学校、村、社区,带领开展志愿服务,每年每名团干部至少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20个。

      甘南县委巡查办已将团建工作纳入重点巡查监督内容,将党建带团建、团组织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等团建工作列入基层党建评议考核项。

      在中学,严把入团关口。“推优入团”“积分入团”“业余团校”在教育团工委的推动下,进一步规范化实施。团甘南县委鼓励学校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社区、村屯各项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

      甘南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目前,甘南县规划的47项改革举措已完成46项,1项正在完成中。宋威表示,将改革工作进行到底,用“绣花功夫”把工作做实做细做精。

  李海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8日 03 版

甘南县甘南扶贫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