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卖小哥被打,将心比心就会给出一份尊重

外卖小哥被打,将心比心就会给出一份尊重
2020年10月28日 00:00 红网

  原标题:外卖小哥被打,将心比心就会给出一份尊重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红辣椒评论”】

  

  

  

  

  第6届 

  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 选拔赛

  精彩开启……快来参赛!

  名家点评 全程公开 最高奖励10000元>点击了解

  外卖小哥被打

  将心比心就会给出一份尊重

  ■张梦涵(山西财经大学)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外卖小哥送餐被打成颅脑损伤,称顾客要求敲门别打电话,因其单上没注明房号,便打电话询问引发对方不满。警方决定书显示,打人者王某被刑拘。(10月26日 澎湃新闻)

  新闻一出,很多网友表示对伤人者处罚太轻,的确,前段时间,《外卖小哥困在系统里》的文章一经刷屏,便引发了网友对于外卖小哥整个劳动群体的关注。这次发生外卖小哥无辜被打事件当然会激起网友的愤怒,毕竟,我们看不到顾客对于外卖小哥一丝一毫的尊重。

  然而,任何事情都不是靠你一言我一语的发声就能得到解决的,它需要每个人乃至一个个群体去为之作出改变。消费者与外卖员始终是平等的,顾客为方便选择与购买点餐服务,外卖员为了赚钱与养家糊口去为顾客提供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谁都没有所谓的优越感。而反观社会现实,顾客一次又一次的因超时给外卖小哥差评、顾客与外卖小哥发生冲突、外卖员不允许乘电梯、不允许进大楼的职业歧视,以及系统给外卖小哥匹配的越来越少的送餐时间、外卖小哥为了不超时多次违反交通规则的各种现实问题,导致外卖小哥这一群体一直被大众置于社会的最底层而存在。所以,净化顾客与外卖员之间的环境,让社会更好地接纳外卖小哥,需要社会、顾客、外卖员三方面的努力。

  其实,不管外卖小哥如何被困在系统里,困在资本里,归根结底还是被困在一个又一个的人结成的网下。人的需求与欲望是无穷无尽的,不管他们如何地努力,如何去适应系统,如何去适应环境,他们依旧被认为是最底端,依旧得不到该有的尊重。尊重,本就是从小学习的,只可惜,年龄越大,却越不知尊重为何物。

  曾经在繁华的深圳街头看到外卖小哥在等餐的空隙坐在台阶上啃馒头,也看到过有外卖小哥在挂掉与儿子的视频通话时抹下眼泪,有时,我们缺少将心比心的意识。将心比心,也许会理解外卖小哥超时的订单;将心比心,也许就不会对外卖小哥大打出手;将心比心,社会也会给外卖小哥这一群体该有的尊重。风里来,雨里去,“被系统”的他们本就辛苦,那就不要再“斤斤计较”了。至于如何更好地规范系统与外卖员之间的联系,需要数据、平台等各方面的优化,但是从每个人来说,请给外卖小哥一份尊重。

  

  <<往届回顾>>>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