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黄浦江上又多一条过江通道!40分钟车程缩短到5分钟,行人、非机动车今后也能走

黄浦江上又多一条过江通道!40分钟车程缩短到5分钟,行人、非机动车今后也能走
2020年10月28日 14:00 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黄浦江上又多一条过江通道!40分钟车程缩短到5分钟,行人、非机动车今后也能走

  今天上午10点半,

  昆阳路越江大桥主线建成通车,

  黄浦江上又多了一条过江通道。

  

  新民晚报记者陈梦泽 摄(下同)

  排队等候的司机于师傅

  告诉新民晚报记者,

  通车后驱车从位于奉贤区的

  庄行镇端出发,

  5分钟后就能抵达

  对岸闵行区的马桥镇端。

  而以往需绕道走沪闵公路

  跨越黄浦江,

  费时40多分钟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历经1191天施工,大桥如期交付

  黄浦江上的桥梁,形态各异,个性十足:有的一跨过江,有的下设桥墩;有的是双塔,有的是拱型,还有直线型……作为黄浦江上第13座越江大桥,昆阳路越江大桥采用了在江面中央设桥墩,建造技术最为成熟的斜拉桥模式。而在建造过程中,这位“新成员”也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新纪录:

  黄浦江上“扎根”最深的大桥。昆阳路越江大桥主桥用了70根70米长的钢管桩,在建设之初就刷新了上海市内河航道桥梁桩基深度和难度的纪录。每根竖起时相当于25层楼高度,重达60吨。在打桩时,总锤击数达到35万次。

  考虑到减少对航道的影响,昆阳路越江大桥的引桥采用了桥梁预制装配技术。引桥中的双根双节立柱达到23.15米,是目前上海预制拼装立柱的最高纪录。

  

  

  随着通车,昆阳路主桥也正式被命名为“闵浦三桥”,是继奉浦大桥、闵浦大桥、闵浦二桥(轨道交通5号线南延伸段)、虹梅南路隧道后,周边地区市民穿越黄浦江进入市区的第五条通道,由上海公路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隧道股份上海路桥承建。昆阳路越江通道工程的通车,填补了从闵浦二桥至松浦大桥之间近10千米的空白

  隧道股份上海路桥现场项目经理吴骏告诉记者,自2017年7月25日在黄浦江打下第一根桩,建设者们经历了江中超深钢管桩打设、水下围堰、水上平台施工、新冠疫情等多个挑战和考验,最终历经1191天的日夜兼程,实现了大桥的如期交付。

  

  大桥暂不能“走”,人非通道预计年底开放

  昆阳路越江大桥工程范围全长约3.49公里。其中,黄浦江大桥长约1.94公里,宽 28.5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时,限高5米。主桥造型上,选用了别致的“钻石型”索塔设计,宛如倒置的高脚杯,啜饮黄浦江水。

  

图片来源:上海城投

  图片来源:上海城投

  值得一提的是,昆阳路越江大桥是一座能“走”的大桥,在设计初期便考虑到行人与非机动车过江通行需求。桥面采用错层布置,上层供机动车辆通行,下层供人非通行。行人与非机动车上桥无需通过引桥的超长坡道,而是搭乘分布在两岸的16部大型垂直电梯。需要注意的是,人非通道由于部分设施仍在建设,此次暂不对外开放,预计将于今年底完成施工并开放通行。

  昆阳路越江大桥同时也是一座具有“数字档案”的黄浦江大桥。从建设伊始,大桥的各项基础数据就进行数字化、信息化备案,不仅提升了建造中的安全质量,对竣工交付后的运维也提供了良好的管理条件。

  在昆阳路越江大桥引桥、接线道路的沥青铺设过程中,还首次采用了无人摊铺机编队,在摊铺、温度监测、初压、复压整个过程中,多台机械设备依靠5G通讯技术、北斗定位导航系统以及大量传感器不断反馈和修正,沿着预先设定路径分组进行多个工序的沥青摊铺施工。

  从1975年松浦大桥通车以来,上海45年间共建成通车了13座黄浦江大桥,极大改善了浦江两岸的沟通交流。而黄浦江上的大桥故事,好戏未完,“新丁”嘉松公路越江大桥和S4公路奉浦东桥都在加紧建设中,将为市民提供更多便捷通道。

  昆阳路越江大桥建造大事记:

  2017年10月30日 主墩钢管桩最后一根打桩

  2018年2月5日 主墩钢套箱吊放

  2018年3月16日  主墩承台封底

  2018年6月25日主墩承台浇筑完成

  2018年12月29日 主塔下横梁浇筑完成

  2019年7月7日 大桥主梁“零号块”吊装完成

  2019年11月15日 大桥主塔结构封顶

  2020年5月28日 大桥主桥正式合龙

  2020年10月28日 大桥主线正式通车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陈梦泽)

  

上海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