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黑土地变“聚宝盆” 中药材撑起“钱袋子”

黑土地变“聚宝盆” 中药材撑起“钱袋子”
2020年10月29日 08:41 政府网站

  原标题:黑土地变“聚宝盆” 中药材撑起“钱袋子”

  

  黑龙江省充分发挥龙江道地药材优势,加快建设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体系、现代化生产加工体系,让小药材变“聚宝盆”,撑起农民的“钱袋子”。

  

  

  眼下,哈尔滨市阿城区天问山中医药特色小镇里收获正忙,工人起收的黄精是一味中药材,具有补脾、润肺生津的作用。别看它个头小,经济价值却很大。

  

  天问山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 杨国清

  最好的就是大鸡头黄精。现在这个黄精已经种植4年了,发展面积700多亩,每年经济效益超过3000万元。

  

  种得好,更要卖得好。企业重点打造了千吨黄精初、深加工产品基地,全链条生产黄精系列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

  

  天问山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郝义学

  通过天问山黄精的种植,以及其他道地药材的发展,三年之内,我们产值将超过5亿元,带动就业一千人以上。

  

  

  在勃利县吉兴朝鲜族满族乡长太村的黄芩药材基地里,浓浓的药香味儿扑鼻而来,药农于世国今年种了8亩黄芩,获得了大丰收。

  

  

  勃利县吉兴朝鲜族满族乡长太村

  农民  于世国

  今年种黄芩,一亩地能产八百多斤,一斤现在收购价是四块,一垧地现在能出六万多块钱,去了成本投资,一垧地能出纯效益四万多。

  

  勃利县紧抓国家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和全省实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行动计划的重大机遇,将扶贫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引导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还积极协调山东客商,为药材种植户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和保底价收购。

  

  山东东振中药材有限公司

  经理 王爱之

  通过今年的生长情况看出来,勃利县非常适合黄岑种植。通过采挖以后一算账,老百姓觉得比大田作物收入要高得多。

  

  同样喜获丰收的,还有泰来县宁姜乡好新村的60亩板蓝根,今年板蓝根每公斤可以卖到12元,一亩地效益是玉米的3倍。前来收购板蓝根的广西客商,也非常认可泰来县板蓝根的质量,打算大量收购。

  

  广西药材商黄立钢

  泰来的板蓝根质量非常好,我们年年到这里来收货,跟这里的种植户合作得非常好,今年目前为止我暂时定了200吨货。

  

  今年泰来县共种植中药材12.5万亩,其中板蓝根种植面积9.3万亩,已经成为全省“板蓝根第一县”。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农民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