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工地发现迫击炮弹 来看看排爆队员如何处置

工地发现迫击炮弹 来看看排爆队员如何处置
2020年10月29日 08:14 山西晚报

  原标题:工地发现迫击炮弹 来看看排爆队员如何处置

  

  山西晚报讯(记者 李吉毅 通讯员 董晓飞 高雅)10月25日,在晋城市开发区一小区施工工地发现一枚疑似炮弹。经当地警方检验,这枚炮弹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遗留的迫击炮弹。10月26日,晋城市警方成功将这枚迫击炮弹安全引爆。

  10月25日16时许,晋城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接群众报警,崇实路某小区门口西侧,工人铺装电缆挖管施工时,挖出一枚疑似炮弹的物品。闻讯后,晋城市公安局立即指令巡特警支队组织专业警力进行排爆处理。

  为确保现场绝对安全,晋城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民警和特警队员对现场人员进行疏导和警戒。排爆队员郭保军穿着近40公斤的排爆服,携带排爆机器人和相关排爆装备进入现场。排爆机器人近前观察,发现这枚疑似炮弹物品长约25厘米,直径约7厘米,后面有尾翼,经鉴定系上世界六七十年代的60型迫击炮弹。由于炮弹氧化生锈且具有极大不稳定性,仍存在爆炸可能性。排爆队员在距离炮弹位置10米处操作机器人,几分钟后将炮弹放置到排爆罐中。

  10月26日13时25分,晋城市警方将这枚炮弹安全运送至泽州县境内一处石灰岩矿采石场,一家民爆公司组织爆破技术人员,对这枚炮弹进行了销毁,销毁现场未遗留任何安全隐患。

  “排爆,是一份与死神较量的高危职业,拆弹、销毁,绝非剪哪条线那么简单。”郭保军说,处置警情当天的10月25日,是农历九月初九,也是他的生日。“能够安全稳妥处置,完成一项光荣的任务,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生日礼物。”

  10月25日,郭保军排爆任务完成后回到家中已是晚上9点多,看到家人为自己准备的生日宴,他若无其事地说:“那个炮弹老化了,一点儿危险也没有……”

  郭保军还谈起前段时间处置的一个现场。7月28日,晋城市城区时家岭某建筑工地发现两枚锈迹斑斑的炮弹,特警队员到达现场后,认真勘查认定其为89式掷弹筒的炮弹,经过排爆转移到安全区域进行销毁。

  有人会问,年代久远,这些锈迹斑斑的炮弹早应该已经失效了吧?但民警在销毁后检查时发现,这两枚炮弹弹体内部光滑,说明炮弹仍然具有危险性,如遇撞击等极有可能引爆。排爆队员详细制定了排爆方案,经过近1个小时的排爆作业,才成功完成任务,“在这样的实战中,零距离排爆一旦失手,排爆手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

  “我们是一个团队!”2008年,郭保军考入晋城公安成为一名特警,2009年开始学习安检排爆工作。十几年来,他与爆炸物品打交道,参与处置近十次爆炸物现场,先后排除了战争时期遗留的炮弹、案件现场自制爆炸装置、疑似爆炸物品等险情。

  每次排爆的背后,都有团队力量的支持。晋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孙建军说,每次排爆,自己都会带领全体特警队员到场,一方面承担警戒任务,一方面让排爆队员感受到强大的组织支持,“主排爆手配备一个副排爆手,还有相关的排爆队员。支队领导会和排爆队员认真研究方案,以确保万无一失。”

  排爆当天,得知有任务时,正在休假的副排爆手焦学峰立即归队,平时训练在一起的排爆队员晋兵、范雷雷、王军军、张锋也一个不落地出现在现场。

晋城市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