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大选“八字已有一撇”?

美国大选“八字已有一撇”?
2020年10月29日 17:17 新华社

  原标题:美国大选“八字已有一撇”?

  11月3日是美国总统选举选举日。依据提前投票的踊跃情况来看,这场选举可谓“八字已有一撇”。

  特朗普和拜登都投票了吗?提前投票为何这样火?疫情之下,“超级投票中心”又是什么样?请看新华社记者的一线报道——

  特朗普和拜登都已提前投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知名自由撰稿人克里斯·西利扎预测,今年美国大选投票率将很高,甚至存在打破纪录的可能。

  评论人士如此预测,依据之一或许就是提前投票的踊跃程度。

10月28日,在美国华盛顿的一处投票站,选民排队参加投票。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10月28日,在美国华盛顿的一处投票站,选民排队参加投票。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美国大部分州和首都华盛顿都已开始提前投票,包括现场投票和邮寄投票。据“美国选举计划”网站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0月28日晚,美国已有超过7500万人参与了提前投票,相当于2016年美国大选投票人数的55%。其中,使用邮寄选票的选民超过5000万人,大致是现场投票人数的两倍。

  今年选战“主角”——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特朗普,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均已参加投票。

10月28日,在美国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同夫人投票后挥手致意。图片来源:法新社10月28日,在美国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同夫人投票后挥手致意。图片来源:法新社

  就在当地时间10月28日,拜登同夫人一起在居住地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提前投票。

  10月24日,特朗普则在海湖庄园所在的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县提前投票。

10月24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县,美国总统特朗普投票后摘下口罩,准备对媒体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法新社10月24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县,美国总统特朗普投票后摘下口罩,准备对媒体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法新社

  除了给自己投票,这两人最后冲刺阶段可谓开足马力拉票。

  拜登上个周末请出了民主党“明星”前总统奥巴马。特朗普10月27日一天就跑了三个州。28日,两人选战居然“撞车”,都在重要“摇摆州”之一的佛罗里达州坦帕举行竞选集会,前后就隔几小时。

  特朗普在日前一场竞选集会上称,自己会重演2016年的胜利,“我们6天后会带来一场更大的惊奇”。

  拜登则在一场集会上称,一旦自己当选,“我们从第一天起就会做正确的事”。

  疫情对大选的又一个影响:

  “超级投票中心”

  在首都华盛顿,已有30多个投票站提前开启。多个设在棒球场等大型场所,人称“超级投票中心”。

  这些地方比普通投票站面积更大、提供的投票隔间数量更多,可以避免长时间排队等情况——在美国疫情依然严峻的当下,其意义不言而喻。

  一个“超级投票中心”位于华盛顿国民球场。这里是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华盛顿国民队的主场。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多月,球迷无法到场观看,球场“门庭冷落”。这两天,球场作为投票站重新开放,难得恢复了一些人气。因为地方够大,选民们基本可以随到随投,不用像在美国其他一些地方提前投票要排队长达数小时。

在纽约,提前投票已经持续了好几天。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中)27日和民众一起排了三个多小时队才完成投票,他呼吁选举委员会增加人员和投票设备,以减少选民的等待时间。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在纽约,提前投票已经持续了好几天。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中)27日和民众一起排了三个多小时队才完成投票,他呼吁选举委员会增加人员和投票设备,以减少选民的等待时间。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投票站现场协调人詹姆斯·豪利特对新华社记者说,选举日益临近,前来投票的人预计会越来越多。

  球场外,刚投完票的托尼告诉记者,他今年最关注美国疫情、经济和国家团结等问题。

  同朋友一起到球场来提前投票的安德森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特意到现场提前投票,就是为了避免邮寄投票可能出现的问题。

  记者还在投票站里看到,地面贴纸提醒人们保持社交距离,工作人员都戴着口罩,柜台里的工作人员面前设有透明挡板,还要频频对使用过的投票隔间、投票机、文具等进行消毒。

10月28日,在美国华盛顿的一处投票站,选民参加投票。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10月28日,在美国华盛顿的一处投票站,选民参加投票。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无论是提前投票不同寻常的踊跃,还是邮寄选票引发的铺天盖地的争论,亦或投票站种种防疫安排,其实都是新冠疫情给美国大选带来的影响。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已超88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22.7万例,这两个数字都位列全球第一。在疫情持续蔓延、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迟迟未能出台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越发堪忧。

  从议题、选战形式到投票方式,新冠疫情可谓从多个方面重塑今年美国大选,在加剧不确定性的同时,也给已经很“撕裂”的美国社会又增加了一个争吵的话题。

  托尼最后对记者说,今年美国大选一路很“混乱”,无论最后出现什么情况,他都有一定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