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音乐厅90周年论坛 探讨后疫情时代剧院发展

上海音乐厅90周年论坛 探讨后疫情时代剧院发展
2020年10月30日 13:04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上海音乐厅90周年论坛 探讨后疫情时代剧院发展

疫情之下,世界各地音乐厅遭遇发展困境。10月29日由上海音乐厅主办的“历玖弥新——面向未来,剧场如何再出发?”90周年论坛,在上海音乐厅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全球各大著名音乐机构的掌门人和艺术家,在线上线下同步交流了自己应对挑战的举措。

  论坛汇集了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日本三得利音乐厅、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德国汉堡易北音乐厅、法国巴黎爱乐大厅、法国塞纳河音乐厅驻厅乐团等全球著名剧院剧团领军人物,许舒亚、丹尼尔·霍普、罗小慈等音乐家及文化学者等人士齐聚“云端”,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剧场的发展之路,寻求剧场运营及表演艺术行业的未来。

  著名音乐机构德国汉堡易北音乐厅节目总监芭芭拉•勒比奇透露,原本9月初他们已经重启了剧院,但从10月28日晚开始,他们刚恢复了两个月的线下演出又要暂停了,因为剧院需要再度关闭。疫情期间他们安排了很多线上演出节目之外,还开发了面向怀孕妇女的胎教项目等创新活动,她认为今后的音乐厅不能一直仅仅满足于过去的一些音乐会形式,要不断的创新。

  日本三得利音乐厅总裁、大提琴演奏家堤刚通过线上连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疫情试图拉开彼此距离的时候,互联网的在线表演反而拉近了我们和全世界的距离。疫情期间,三得利音乐厅通过尝试线上直播音乐会,意识到即使是在音乐厅外,也可以吸引潜在的观众踏入我们的音乐厅,这是三得利音乐厅发展史上重要的一步。”

  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经历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首次关闭。音乐厅首席执行官克雷格·哈塞尔在主旨演讲中分享到,剧场关闭后,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启动了以“音乐家驻家秀”“封闭式音乐会计划”等,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作为数字化节目新尝试。

  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在主旨演讲中介绍到,上海音乐厅致力于从单一演出功能舞台向智慧剧院与共享型艺术空间转换,在疫情这场危与机中,一直坚守初心,期间在内容创新、艺术价值、社会责任、合作分享等各方都做了很多的新尝试。通过“云音乐厅”与观众在“云端”找到连接的新方式;借助一系列“破圈”创新合作,努力创造新的时代价值。

  而如何把创新变成未来可持续的模式,大家都仍然在探索,目前大家形成的共识是:剧院与剧院之间,剧院与艺术家之间,未来应该有更多的联动,相互扶持。

  为此,本次论坛期间,上海音乐厅与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多拉·斯塔茨克音乐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线上完成签约仪式。

  未来,签约三方将以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为原则,发挥各方优势,拓宽合作领域,共享有益经验,积极促进剧场运营、艺术教育、线上线下演出内容、艺术家扶持等紧密合作。目前签约各方也正与全球其他知名演艺机构包括美国林肯中心、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和法国塞纳河音乐厅等探讨构建全新的世界剧场联盟的详细计划,在后疫情时代携手再出发。

  (看看新闻Knews记者:章海燕 编辑:静静)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