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水稻产量不断取得新突破 盐碱地变“新粮仓”

中国海水稻产量不断取得新突破 盐碱地变“新粮仓”
2020年10月30日 14:58 中国新闻网作者: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海水稻产量不断取得新突破 盐碱地变“新粮仓”

  中新网湛江10月30日电 (记者 程景伟)第二届中国海水稻发展论坛29日至30日在广东湛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发来祝贺视频,并向参加论坛的农业青年科技工作者回信,对他们投身和发展海水稻事业寄予殷切期望。

  袁隆平在回信中说:“近几年来,中国海水稻的研发不断取得重要进展,推广面积在扩大,产量也不断取得新突破,特别是最近江苏南通的大面积示范经测产达到平均亩产802.9公斤,使我感到非常欣慰!”

  他认为,这一历史性的突破,对于中国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十分重要,尤其在当前世界疫情背景下,大大地提升了国人对国家粮食安全的信心,中国通过提高单产和扩大种植面积,完全能保障粮食自给,不会出现“粮荒”。

  据了解,中国研究海水稻的科研团队、科技人员,以及参与海水稻发展的企业、社会资本越来越多,推动了中国海滩涂、内陆盐碱地的开发利用,让海边的荒废土地、内陆的荒漠地变成了新粮仓。

  作为海水稻发源地的广东湛江,海边滩涂地存量大,自然条件优越,孕育了许多原始的海水稻种质资源,助推了湛江的海水稻研发推广。1986年,位于湛江的广东海洋大学研究员陈日胜在湛江海边发现了第一株野生海水稻,申请新品种专利定名为“海稻86”;2016年,袁隆平院士团队与陈日胜合作,海水稻开始广为人知;2017年,“海水稻测产”位列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成就。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通过视频参加论坛时表示,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当时命名的“海稻86”就是一个耐盐力很高的种子资源,耐盐碱基因是宝贵的资源,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为中国和世界的粮食生产贡献力量。

  “今年全国的盐碱水稻大概有10万亩左右,我感到很欣慰。希望广东海洋大学建设好(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袁隆平说。

  记者从此次论坛上获悉,湛江市将进一步推动“袁隆平院士海水稻创新团队”建设,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推进海水稻耐盐碱基因与三代杂交稻技术融合,推动国际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落地湛江、落地广东海洋大学,致力实现中国海水稻技术新突破。

  本届论坛由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开设高端峰会、平行论坛,展览展示涵盖了选育耐盐碱水稻全产业链及相关文旅产业、农业科技,突出海水稻产业扶贫成果。其中,4个平行论坛包括海水稻分子生物学与基因组改良论坛、盐碱地改良及海水稻生理生态调控论坛、海水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粮食安全背景下作物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

  与会专家还前往湛江海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参观,考察了解海水稻新品种、新技术。(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