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衡水市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启用床位监管系统

衡水市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启用床位监管系统
2020年10月30日 10:20 长城网

  原标题:衡水市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启用床位监管系统

“医疗保障基金全面排查整治工作暨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医疗保障基金全面排查整治工作暨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医疗保障基金全面排查整治工作暨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安装使用“河北省床位监管系统”,并实行“一网三员”管理。目前,全市249家定点医疗机构、905个病区,共设立床位监管员3400余名,利用该系统每日对有住院病人的病区进行至少2次的随机网上抽查,已抽查1.2万余次。

  据衡水市医疗保障局二级调研员郑彦敏介绍,为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力度,有效打击挂床住院、冒名住院、虚假诊疗等欺诈骗保行为,8月4日,衡水市医疗保障局下发了《推广使用河北省医疗保障监控床位监管系统工作方案》,8月7日召开全市推广使用医疗保障监控床位监管系统启动大会,同时进行了业务培训。在全市实行“一网三员”管理,8月底前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启用该系统,实现了全市床位监管系统全覆盖。

  据了解,“床位监管系统”由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开发,能精准监控虚假住院、“挂床”住院、低标准收住院等违法违规行为,极大提高了监管效率,提升了监管水平,为全面做好监管工作创造了条件。所谓“一网三员”管理,即床位监管网、巡查员、督导员、监管员。市县两级医保部门均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所有定点医疗机构成立由主管副院长任组长、医保办主任和各临床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了医院医保办主任为负责人,医保办和各临床科室(病区)床位监管员为成员的监管员体系,全市床位监管网已经形成;医保部门稽核人员是床位监管巡查员,负责床位监管系统用户权限分配、网上巡查、现场检查、处理违规违约行为;医院医保科两名工作人员是床位监督员,负责各临床科室(病区)的床位监管系统使用的监督检查,业务培训指导,督促完成未接受的巡查任务,配合医保经办机构开展现场抽查工作;医院临床科室(病区)有不少于3名工作人员是床位监管员,负责核对患者身份,进行医保住院登记,录入住院患者个人信息,每日定时上传患者在床照片及相关信息,按时完成医保巡查员下达的查床任务。

  郑彦敏表示,床位监管系统的推广使用,提升了医疗机构和临床科室(病区)自我约束意识和自我监管能力,与传统的入院实地核查相比,大大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提高了监管效能,助推衡水市医保基金监管智能化迈上一个新台阶。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