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每家必备!@所有贵州人,这份家庭秋冬应急物资储备攻略,赶快收藏!

每家必备!@所有贵州人,这份家庭秋冬应急物资储备攻略,赶快收藏!
2020年10月30日 11:37 多彩贵州网

  原标题:每家必备!@所有贵州人,这份家庭秋冬应急物资储备攻略,赶快收藏!

  寒冷的秋冬已经到来,

  这一份需要你重点关注的

  囤货清单!

  必须盘下!

  

  

  日前,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家庭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的通知》。通知指出,秋冬季是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个人在人群密集地、密闭公共场所、医疗卫生机构“三种”场所要做好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

  专家建议,家庭要储备适量的医用口罩以及卫生应急物资,以备不时之需。

  

  家庭卫生应急物资

  清单来了!

  秋冬季天气变冷,

  气温变化较大,气候干燥,

  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秋冬季常见传染病有哪些?

  我们又该怎么预防?

  往下看!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经空气飞沫传播,一般表现为急性发病、发热(可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充血等症状,有时也会出现呕吐、腹泻等。

  无并发症患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婴幼儿、老年人、有心肺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容易出现肺炎等严重并发症,预后较差。

  主要预防措施: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措施,流感疫苗全年均可接种,最佳接种时间为9-12月份;

  2、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不共用毛巾手帕等;

  3、注意保持空气流通,及日常环境消毒工作;

  4、避免与呼吸道感染病人密切接触,探视患者应戴口罩,探视后应采取洗手等防护措施;

  5、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确需前往的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诺如病毒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主要发生在秋冬季,易在学校、幼儿园等处引起集体暴发。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

  主要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

  2、发现吐、泻患者要做到早隔离、早治疗,防止发生群体性感染;

  3、在处理呕吐物时也要戴上口罩,并及时使用含氯漂白剂等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预防病从口入。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病原体有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每年夏季是手足口病高发季节,部分地区还会出现秋冬季小高峰。

  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同一儿童可因感染不同型肠道病毒而出现多次发病。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进行传播。

  主要预防措施:

  1、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如:进食前、如厕后、处理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应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并将纸巾丢至垃圾桶;

  3、勿共用个人物品,如毛巾、汤匙等。需清洗和消毒患者口鼻分泌物污染过的玩具或其他物品、以及经常触碰的物品、家具和厕所,可用高温(>56℃)、漂白粉或紫外线照射进行消毒,75%的酒精不能灭活肠道病毒。避免密切接触手足口病患者;

  4、感染手足口病后要进行隔离治疗,尽量减少外出参加聚会活动,以避免传播疾病。若病原体为肠道病毒71型,应在家自行隔离更长时间,直至皮疹水泡干涸后2周。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临床特征为腮腺肿大,也可侵犯睾丸、卵巢、中枢神经系统,发生严重并发症。流腮发病呈双峰分布,每年11月至次年1月、4-7月为发病高峰。

  主要预防措施:

  1、适龄儿童应及时接种含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成分的疫苗,如麻腮风疫苗;

  2、平常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房间或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3、患腮腺炎后要进行隔离治疗,隔离期限一般应从发病始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为止,约3周;

  4、被患者污染的饮食用具应煮沸消毒。

  流感季节已经到来,

  全球新冠肺炎仍未结束,

  多彩妹要提醒大家:

  一定要做好冬季常态化防控!

  记得勤洗手、常通风,

  为自己保持好的免疫力!

  转发这篇入冬前必看的文章,

  提醒你最关心的人!

  

贵州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