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因5岁娃娃扔了个土块 昆明男子一把斧头要了3人命

因5岁娃娃扔了个土块 昆明男子一把斧头要了3人命
2020年10月30日 12:2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因5岁娃娃扔了个土块,昆明男子一把斧头要了3人命…

  来源:春城晚报

  1994年3月9日,昆明市东川区拖布卡镇象鼻村村民旦某军用一把斧子在东川境内制造了一案三命的重特大刑事案件后潜逃,后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犯全国通缉。经过26年的不懈坚守,今年8月28日,民警将其抓获归案。10月29日,昆明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起案件的细节。

  因娃娃玩闹扔了个土块

  他一把斧头要了3人命

  据拖布卡镇象鼻村党支部书记马顺高介绍,案发起因是受害人家的小女儿在玩耍的时候,把一个土块扔在了旦某军家的草房上,因为这一个简单的小事,旦某军找到孩子的母亲(受害人)理论,之后双方发生了争吵。

  事情发生后,接到村民反映,民事纠纷调解员前往事发地点进行调解,但是此时的旦某军已情绪失控,从家里拿了一把斧子冲出来,把才到他家门前的调解员砍倒在地,接着就把斧子抡向了受害人和她5岁的孩子。案发后,旦某军随即潜逃。

  案件发生后,原东川市公安局曾抽调上百余民警组成追逃小组,兵分几路分别到四川凉山、云南大理等地多次开展追逃工作,并公开悬赏5万元征寻线索。但由于受限于当时侦查技术手段,虽然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该人犹如石沉大海,从此销声匿迹。

  时过境迁、斗转星移,案件负责人换了一茬又一茬,把旦某军抓捕归案成了东川公安几代人心中的夙愿。

  今年,公安部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旦某军的案子重新成为省、市、区各级公安部门关注的焦点,省、市、区公安机关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专家亲临东川指导研究命案积案工作,一案一人一物一线索逐一分析排查,寻找案件侦破的丝丝线索。东川区公安局列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一日一落实、一日一汇报。明确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誓必抓捕旦某军。

    民警千里追踪

  案件有了重要突破

  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成立后,面对20多年杳无音讯的旦某军,专案组成员重新逐一梳理排查案件物证;重新走访当年专案组成员;重新对犯罪嫌疑人旦某军的逃跑路线进行刻画并对当年相关关系人进行走访。

  对应用现代技术手段梳理出来的线索,专案组民警远赴湖南长沙、衡阳等地逐一核实相关线索。

  在连续5天不分昼夜辗转多地核实后,案件终于迎来了第一丝曙光,在与其一亲属核实的过程中,专案组成员敏锐发现该人言辞闪烁,答非所问,行为极其可疑,专案组就此认定此人另有隐情。

  在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大力协助下,应用了现代技术侦查手段,确定了此人便是旦某军案的重要关系人,并获得了犯罪嫌疑人旦某军仍冒名在世的重要线索,案件出现重大转机。

  排查出犯罪嫌疑人旦某军有可能藏匿在贵州、四川的几个地点。随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赶往几个地点进行逐一摸排核实。然而,在辗转千里后摸排核实后,几个可能藏匿地点被逐一排除,案件又一次陷入僵局。

  专案组民警立即调整侦查思路,经过对上万个相关关系人的排查,罗列出一批重点可疑人员,再一次对重点可疑人员逐一核查,发现其中一名叫杨某某的人有重大嫌疑。

  在对该人深度研判过程中,发现该人行踪不定并与原专案组调查反馈的情况极其吻合,旦某军案的众多疑点集中到了这一人身上,必须要与此人见面核查。旦某军案有了重要突破。

  逃亡26年被抓获时

  长舒一口气说:该来的终于来了

  2020年8月28日,专案组民警通过秘密走访后发现该人与潜逃26年之久的命案逃犯旦某军相貌相似,经分析研判,初步认定此人就是潜逃的犯罪嫌疑人旦某军。在落实“杨某某”落脚点之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将该情况上报刑侦大队主要领导,大队主要领导当即指令不惜一切代价伺机抓捕。

  当天23时许,在旦某军外出回家时,民警在其出租屋门口将其抓获。

  面对民警,其言辞闪烁谎称其叫杨明华,当民警亮明东川警察身份后,旦某军面露绝望,默默低下头,长舒一口气如释重负道:“我就是旦某军”,民警也长舒了一口气,经过千辛万苦,身背3条人命、逃亡26年的犯罪嫌疑人旦某军终于被抓捕归案了。而在其租住的房屋内看到的是家徒四壁的生活,杂乱不堪的环境。他坦言,每天犹如惊弓之鸟苟且偷生的活着,该来的终是要来的,这一天终于结束了。

  从正值当年到白发苍苍

  办案民警感慨:我还清欠账了

  案发时嫌疑人正值当年,被抓获时已是白发苍苍,参与抓捕的专案组民警白警官同样如此,他从案发时首次参与追捕直到抓获归案,他告诉记者:“当时案发时我才26岁,看到那样的场景,心里非常难过。参加专案组之后,我第一个愿望就是一定要抓住但某军。”白警官说,案发时,信息、交通、财力严重不足,在整个追捕过程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

  “我和受害人家属是认识的,每次见到他们的家人我都是绕着走的,我觉得我欠下了这笔债,抓到嫌疑人的那一刻,我内心感慨万千,在微信上发的第一条信息就是:我还清欠账了,我从首次追到末次,终于亲自追到。”白警官感叹,一辈子的刑侦梦终于圆满了,他代表东川刑侦前辈们,向东川人民交上了一份东川公安为民坚守的答卷。

  记者 杨露、实习生 田金龙 摄影报道,部分图片由昆明市公安局提供

责任编辑:张迪 SN230

昆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