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场跨越千里的“约会”

一场跨越千里的“约会”
2020年10月30日 19: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一场跨越千里的“约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 禹跃昆)说课交流、课堂展示、共同教研……今天,来自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附属学校小学部和广西柳州市柳南区革新路二小的教师代表在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附属学校小学部进行了多场教研交流活动。

  这已经是两校第5年的活动——紫荆之约和金秋相会:紫荆花烂漫之时,分院附校教师赴紫荆之约,送教到柳州革新路二小;彩叶缤纷的金色秋日,革新路二小的教师赶赴北京跟岗学习再相会。

  “每次来北京我都是穿着跑步鞋来的,但还是跟不上分院附校校长单鸾娇的脚步,他们的节奏太快了。”革新路二小校长刘玲坦言,他们一直来北京这里学习交流。

  2015年冬,通过牵线,正在北京参加学生摄影展的革新路二小刘玲校长带领参加活动的师生来到分院附校参访,从此,就有了两校的美丽“约·会”。

  北京、柳州,2000多公里,1800多个日子。5年来,两校的互动交流活动与分院附校学科工作坊活动相结合,在教研员、学科专家指导下更多的教师参与其中,老师们同备课、共研课、齐展示。

  “看到这些打工家长的孩子自觉在操场上打扫卫生,安静而有序,让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勤劳与朴实。”分院附校数学老师吕海菲感动地说。与她有同感的还有熊春颖老师,“不论是课堂上一双双渴求的双眸,还是校园中一张张灿烂可爱的笑脸,都令我十分感动与难忘。”

  5年间分院附校共派出13位干部和骨干教师前往柳州;革新路二小20名干部教师来北京跟岗学习。分院附校在紫荆之约中共送教9节课,革新路二小有8位教师同场展示风采,两校教师共打磨优质课49节。教师研训覆盖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

  作为薄弱学校的校长,革新路二小一直面临这样的困惑:优秀教师团队的打造。学校有教师75位,其中在职65位,35岁以下教师占65%。这是一支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但经验不足,如何打造优秀的教师团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此时北京柳州手拉手活动成为青年教师成长的最好“舞台”。

  “约·会”活动,让学校教师得到迅速成长,革新路二小参与展示活动和跟岗培训的20位教师均成长为骨干教师,其中1名成为市级学科带头人,5名成为城区语文、数学、信息组中心组成员,4名成为学校学科大组长;1名被提拔为学校的教学副校长,1名作为柳南区校级正职培养对象,2名作为柳南区校级副职培养对象,12人成为学校新星教师;共26人次获各级各类赛课一二三等奖。

  成长的不单单是革新路二小,分院附校教师队伍也得到历练。分院附校送教教师中有4位教师成长为丰台区学科骨干;3位教师在丰台区师慧杯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位教师获得二等奖;3位教师获得骨干教师创新杯一等奖;小学部成长为丰台区素质教育优质校。

  “分院附校与革新路二小的干部教师们在最美的季节遇上了最美的彼此,这是两校教师职业生涯中最大的幸福,是两校孩子们最大的幸事。”分院附校校长单鸾娇说,展望未来,在保留“约·会”项目的前提下,两校将借助互联网科技为交流与研训插上腾飞的翅膀。

北京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