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一大学生毕业后竟干起了这事!死刑!

辽宁一大学生毕业后竟干起了这事!死刑!
2020年10月31日 23:41 半岛晨报

  原标题:辽宁一大学生毕业后竟干起了这事!死刑!

  “绝命毒师”大家都看过吗?

  是一部当年非常火的美剧!

  

剧照

  剧照

  没想到这样的事儿真实发生了!

  

  “绝命毒师”是2008年一部由美国AMC电视台制作的原创犯罪类系列电视剧,讲述的是一位高中化学老师,在得知自己身患绝症的情况下,利用自己的化学知识从一名普通化学老师慢慢变为一位顶级毒品巨枭的故事。

  日前,在朝阳北票便有一男子演绎了一出现实版的“绝命毒师”。他从辽宁省内一所化工大学化工专业毕业后,将所学的知识全部用到了制造、贩卖毒品上,最终害人害己。

  这是朝阳市公安机关在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领导指挥下,顺藤摸瓜,横跨4省5市,历经50余天,成功告破的公安部“2018-807”号毒品目标案件。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缴获毒品甲卡西酮(俗称丧尸药、啃脸药)13公斤。

  近日,随着法槌的落下,该案主犯不到30岁的娄某因制造、贩卖、运输毒品,一审被依法判处死刑,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警惕

  男子购买化工产品生产设备

  时间回溯到2018年末,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突然向朝阳市警方转递一条重要涉毒线索:朝阳市一居民私人购买了专门生产化工产品的设备“反应釜”,具有重大制毒嫌疑。

  “反应釜是大型化工厂和制药厂使用的设备,个人很少用到这个化工设备。”朝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向记者介绍。于是朝阳市公安禁毒支队当即成立研判小组,对此线索进行深入侦察,购买人北票男子娄某进入警方视线。

  随后民警围绕娄某及其社会关系调查了解到,娄某毕业于我省一所化工大学的化工专业,具有多年从事化工生产的工作经验。除此之外,警方发现,娄某在网上注册了一家销售化学品的店。

  警方在对娄某的监控中发现,此人每天的行踪十分神秘,周围没人清楚他在哪里上班、从事什么职业,只曾在微信朋友圈中,看过他发文“炫富”称,“厂子刚开工10多天,就赚了20多万。”

储存的制造毒品的原料。 警方供图储存的制造毒品的原料。 警方供图

  这些零星的线索,让警方更加坚信,在娄某的背后,一定隐藏着一个不可告人的罪恶之网。

  鉴于此案案情重大,朝阳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北票市公安局等多警种部门组成的联合专案组,全面展开案件侦办工作。公安部批准此案列为“2018-807”号毒品目标案件。

  摸排

  锁定郊外一处废弃大棚

  随着侦查工作的不断深入,娄某的行踪和活动被警方调查得清清楚楚。

  “他最初在居民区租了一间房屋进行化学品的研发和制毒物品的制造。但由于制毒物品刺激性气味较大,容易被人发现,娄某又重新租了一个更加偏僻的养殖大棚的看护房,在看护房内制造毒品不易被人发现,而且周围没有村民。”办案民警介绍,“谨慎的娄某就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继续研究制造毒品达半年左右,甚至在冬天也不生火取暖,以免被人发现。”

剧照剧照

  专案组经查获悉,娄某曾通过非法渠道,购入大量管制类易制毒化学品盐酸、溴素等原料,并将这些原料及设备全部运至该大棚看护房内。考虑到犯罪嫌疑人具备极强的反侦察能力,警方稍有疏漏就可能让此前所有的努力前功尽弃,专案民警没有直接行动,而是经反复研讨,克服重重困难,采取传统与科技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对涉毒场地、生产环节等情况,进行暗中摸排。

  因为娄某租住地非常偏僻,一旦周围有人出现,就会引起娄某的警觉。为此,专案民警多次深夜前往现场秘密勘查。他们看到,所谓的生产车间,其实就是大棚旁一间狭窄的看护房,娄某等人白天生产,夜晚在紧邻的另一间看护房休息。他们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全部存放在大棚看护房内。

  民警感叹,若不是警方早已对这处秘密制毒窝点了如指掌,仅从外部看,外人真的很难将眼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破旧大棚看护房与犯罪活动联系到一起。

  抓捕

  不知情父母也参与制毒

  在专案组连续一个多月的攻坚之下,警方基本摸清,这是一处家族式制毒窝点,除娄某外,在不知实情的情况下,娄某的父母和另外一名亲属也参与其中,几人分工明确。

  经过警方进一步的侦察发现,娄某已经制作出一些毒品,而且已经远销其他省市。

  为了减少毒品的危害,朝阳警方决定收网。2018年12月21日,专案组根据预先制定好的抓捕方案,一举将包括娄某在内的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当场缴获毒品甲卡西酮13公斤,管制类易制毒化学品1-苯基1-丙酮75公斤,盐酸100公斤、溴素125公斤,其他制毒原料约2吨,以及反应釜、离心机等制毒工具和设备,扣押毒资11万元。

  “抓捕现场,娄某非常狂妄,狡辩称,自己并不是在制造毒品,而是在按顾客的要求定制化学物品,说些专业的化学术语蒙骗我们。”警方将扣押的毒品进行检测,在铁的证据面前,娄某不得不认罪。

  甲卡西酮又被称为“丧尸药”“啃脸药”。曾在2012年美国制造的震惊世界的“啃脸案”,被害者脸部75%的面积被毁,犯罪人就是吸食了这种毒品。

  娄某称,看到周围的人开着豪车,住着大房,自己的生活却普普通通。自认为聪明、有本事的他,心里非常不平衡,于是动起了歪脑筋。禁不住制毒高额利润的诱惑,走上了制毒、贩毒这条不归路。

  深挖

  警方抓他前 下家正想干掉他

  “抓捕娄某后,我们连夜进行审讯得知,第二天,通过网络向他定制毒品的河南濮阳田某会来找他提20万的‘货’,我们让娄某继续用手机和田某保持联系。第二天,如约而至的田某及与他一起来的另外两人被我们抓获。”

  经过对田某审讯得知,他并未带着足够的钱来买毒品,而是准备抢走毒品。据他交待,在来找娄某之前,他现花5万元买了一辆二手车,并把他的手机邮寄回河家老家,又买了一个旧手机,只用于和娄某联系,准备到了朝阳后,仨人直接抢货走人,甚至不惜干掉娄某。没想到,刚到朝阳,就进了警方的大网。

  为彻底铲除这一毒品链条,专案组又顺藤摸瓜、趁胜追击,集中力量深挖“上下线”,于2019年兵分多路,先后辗转河南濮阳、河北邯郸、山西长治、辽宁沈阳等地,行程万余公里,又将另外2名涉毒犯罪嫌疑人相继抓捕归案。

  近日,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一审宣判,对主犯娄某以制造、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田某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贺某以运输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

  来源:辽沈晚报(lswbwx)

  编辑:刘晓霞  校对:张颖

  

  

朝阳市辽宁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