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商场真树绑假叶,别让秋天成谎言

商场真树绑假叶,别让秋天成谎言
2020年10月31日 00:00 红网

  原标题:商场真树绑假叶,别让秋天成谎言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红辣椒评论”】

  

  

  

  

  第6届 

  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 选拔赛

  精彩开启……快来参赛!

  名家点评 全程公开 最高奖励10000元>点击了解

  商场真树绑假叶

  别让秋天成谎言

  ■ 张珊珊(长安大学)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郑州一商场将路边的8棵银杏树真树叶撸掉,绑上假树叶的新闻引发争议。次日,商场方回应:银杏树是自己种的,有处置权;树叶系大风吹落,绑假叶为商业美化。大多网友对这份回应持接受态度。

  根据《城市绿化条例》(2017修订)规定:单位附属绿地的绿化,由该单位管理。银杏树是商场方自己种的,商场对自己的私有财产的确有处置权,商家为了招揽顾客,对被大风吹光树叶的银杏树枝进行装饰也无可厚非。相比起去年秋天,某街道为了美化城市道路,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黄叶进行集中清扫的荒唐行为,商场的美化行为算是温和,起码没有暴力损坏树木。这样看来,商场的美化解释的确具有合理性,不过这样的美化真的美吗?

  春天开花,秋天落叶,是大自然的语言。我们总说要保护自然、热爱自然,而保护和热爱的前提,是对自然的规律充分尊重。小时候大家写作文:“秋天到了,金黄的叶子像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现在,假树叶被牢牢系在枝头,风吹雨打都不怕,孩子们会如何描写秋天?“秋天到了,金黄的绸缎树叶是被人们绑上去的。”三秋之树本就萧瑟,非要把它装扮成理想化的模样,那么那些永不会被吹落的树叶,就让“秋天到了”成为一场谎言。自然之所以美,不在于它的美可以永恒,而在于它是自然本身。

  商场此番商业化行为的背后,是对自然之美的不接受,和对虚假之美的刻意追逐,而人们对于这种行为的接受更是种悲哀。真树绑上假叶,在商家看来比没有树叶好看,才称其为“美化”;网友认同“美化”一说,才接受商场方的回应。自然的轮回、生命的迭代,何尝不是一种趣味之美?不能发现和接受真实的自然之美,或许是一种审美的偏差。法国著名风景画家柯罗曾说,“我每天早上醒过来向上帝祈祷,让我向小孩一样天真地看世界”。当构造、欣赏假的自然之美成为共识,那份天真早已不复存在,剩下的仅仅是在工业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里,对美的随波逐流。

  动画电影《机器人总动员》里,生活在工业科技产物支配下的人类,只因见了真实的植物一眼,便拼尽全力要回归、拯救地球,意识到了自然产物比工业制品更让人动容的魅力。真叶子树的宝贵,不应该在只能看到假叶子树时才被意识到。人们要在树有叶子的时候就能够发现自然之美,在树没有叶子的时候仍能接受,并能够学着欣赏无叶树的美,这才是对自然、真实的美好最大的尊重。

  假叶子绑在真树上,再栩栩如生仍然是假的,对于虚假之美的追求并不可取,商场方在追求商业审美的同时,也应注重自然审美。秋天不应成为一场谎言。不少城市的秋天没有刮大风,那里的银杏树正是观赏的好时节,不如去有落叶的地方,感受一场真正的秋天。

  

  <<往届回顾>>>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