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航拍普达措国家公园最美秋色

航拍普达措国家公园最美秋色
2020年11月07日 00:47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原标题:航拍普达措国家公园最美秋色

  

  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距离香格里拉市城区约22公里,这里有保存最完好最原始的生态环境,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和谐共生。

  眼下,正值深秋,金色的原始森林、白色的雪山、湛蓝的湖水、灰色的藏房、红色的狼毒花……香格里拉普达措色彩斑斓,迎来它一年中最绚烂的时节。

  透彻的湖水映衬着湛蓝的天空,属都湖上氤氲的雾气将这里渲染得像仙境一般。一缕日光掠过漫山遍野的秋色,藏房和牧场散落在黄绿相间的高山草甸之上,牦牛和马儿在其间悠然漫步,一幅绝美的秋日美景在普达措国家公园铺陈开来,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连连赞叹。

  山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了。2015年底开展试点以来,普达措国家公园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相比原来的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如今的普达措国家公园面积从141平方公里,扩大到602平方公里,把森林、湿地、草甸、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地质遗迹、传统民族村落等,纳入了保护区域。《普达措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出台,合理划定了核心保护区与一般控制区。制定了产业准入清单,将公园范围内的尾矿库关停并开展生态恢复。

  监测表明,在普达措国家公园,中甸叶须鱼、黑颈鹤等珍稀动植物栖息地得到恢复,种群数量稳定增长,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得到充分保护。据测算,普达措国家公园年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超过43亿元。洛茸村位于普达措国家公园内,松茸收入1万元,入股分红2万元,社区反哺每户1万元、每人5000元,再加上养殖牦牛等牲畜、外出务工收入,现在洛茸村户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总台央视记者 李常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