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沙20岁孕妇重214斤,跳舞顺产6斤女婴!体重飙升跟丈夫有关…

长沙20岁孕妇重214斤,跳舞顺产6斤女婴!体重飙升跟丈夫有关…
2020年11月16日 21:19 长沙晚报

  原标题:长沙20岁孕妇重214斤,跳舞顺产6斤女婴!体重飙升跟丈夫有关…

  近日,一段助产士手扶产妇腰部

  两人一起“摇摆跳舞”的视频火了

  ↓↓↓

  

  11月13日,记者了解到

  长沙市中心医院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

  一名107公斤的“重量级”产妇

  成功顺产,母婴平安

  

  这是该院妇产科接收的

  体重最重顺产产妇

  详细评估,为特殊产妇量身定制分娩方案

  黄女士原本身材匀称,还是跳爵士舞的,直到和从事厨师的男朋友相恋后,两年时间,体重从60公斤飙升至90公斤。今年初,结婚不久的黄女士发现自己怀孕了,因为自己的体重严重超标,她非常担心腹中胎儿的健康。

  “一方面担忧,一方面怀孕期间胃口非常好,很容易饿,加上老公做的菜实在太好吃,导致我的体重仍节节攀升尤其是疫情期间,天天在家就是吃吃喝喝。”黄女士告诉记者,临产时她的体重猛增至107公斤,血压也随之增长到145/93毫米汞柱,被确诊为妊娠期高血压。

  

  “她的身高是1米63,按照她的体脂指数,她孕期增加的体重不能超过11.5公斤,她超出了很多。”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徐芳表示,孕妇如果过胖,生产时容易出现难产情况。

  “由于产妇的体重超重并且血压高,入院时胎头未入盆,产道拥堵,试产的风险相对较高,试产失败的可能性较大。”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饶丽娟介绍,医疗团队认真分析了产妇的身体状况,仔细询问了产妇病史,为她进行了细致的体查及评估。

  考虑到产妇的特殊情况,如果行剖宫产术,其手术、麻醉的难度都比较大,后期切口的愈合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建议尽量自然分娩。

  医护团队详细评估了产妇的胎头与骨盆条件,排除了试产的禁忌症,为她制定了试产计划,在血压控制、风险评估、分娩应急预案等方面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齐心协力,“重量级”产妇平安分娩

  11月10日下午,黄女士开始出现阵痛,出现了紧张和焦虑,医护人员通过各种方法帮她缓解情绪。

  11月11日8时,黄女士被送入产房,产妇超重的体重对于助产士来说,不仅是技术活还有体力活。在分娩过程中,为缓解产妇的不良情绪,医护人员不间断给她做心理辅导,并安排准爸爸全程陪伴。

  助产士李艳在采用陪伴、聊天、哼歌、鼓励、按摩、运动等方式缓解产妇不适的同时,还帮助其采取自由体位分娩姿势,如立式分娩,利用重力作用减轻阵痛,有效刺激宫缩、缩短产程。

  

  

  漫长的待产过程,对于产妇和医护人员都是很大的考验。当宫口打开3厘米后,黄女士觉得宫缩疼痛较难耐受,血压开始攀升,妇产科团队立即联合麻醉科实施无痛分娩。

  

  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11月12日零时10分,黄女士终于顺产娩出一名3公斤的女婴,母女平安。

  

  超重孕妈危害多,孕期体重管理很重要

  “孕妈超重的话,患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产后肥胖症的可能性都会大大增加。”妇产科主治医师徐芳介绍,分娩时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会遇到更多困难,顺产的话因为体内脂肪多,产道的阻力大,产道会因为受到脂肪压迫而弹性减弱,容易出现宫缩乏力、产后出血的情况;剖腹产则因为腹部脂肪厚,会影响到手术视野的暴露,取胎儿时更困难,而且因为脂肪厚,伤口恢复起来也更难。而且孕妈体内积蓄脂肪过多,营养过剩的话,宝宝长成巨大儿的概率就会上升,一旦长成巨大儿,在分娩时会非常困难。

  徐芳建议,如果在孕前体重就偏重的孕妈,建议先控制一下体重再准备怀孕。身材正常的孕妇在孕期里也要注意,不要抱着“一人吃,两人补”的心态肆意进补,在孕期里保证母婴营养充足的前提下,要树立体重管理意识,做到饮食均衡,避免摄入过多脂肪含量和糖分高的食物,吃饭时间最好也固定,每天可以正常三餐加两顿小食。此外,适量运动不仅可以帮助孕妇控制体重,也能让分娩更轻松。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