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鲁政委:RCEP将加速重构全球贸易格局

鲁政委:RCEP将加速重构全球贸易格局
2020年11月16日 11:53 第一财经网作者:蒋冬英,鲁政委

  原标题:鲁政委:RCEP将加速重构全球贸易格局

  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11月15日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2019年12月27日我们发布了报告,对RCEP及其对中国的影响进行了前瞻性分析,在此重温,以飨读者。

  西方不亮东方亮。当我国面临美国在贸易领域的发难,全球面临WTO争端解决机制停摆的困境时,2019年末中国政府宣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法律文本审核已经启动,全球最大自贸区呼之欲出。RCEP的成立会给我国贸易带来哪些新动力?

  一、RCEP: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协定

  RCEP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与印度共同参加,通过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涵盖16国的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2019年11月4日,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宣布RCEP除印度以外的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的市场准入谈判,并将致力于确保2020年签署协定。从签订程序看,根据商务部提供的公开信息,距离协定生效还需经历文本审核、批准、协议签订等程序。其中,在文本审核方面,2019年12月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RCEP法律文本审核已正式启动,相关成员也正在沟通相互之间少量市场准入遗留问题。目前文本审核目标是要在2020年年中之前完成。批准程序方面:在协定签署之前各国要完成批准程序,力争将在明年11月相关领导人会议之前完成签署协定。此外,15个成员国将继续与印度进行磋商,以达到共同满意的结果。

  RCEP的签订意味着全球最大自贸区成立。与美加墨自由贸易区和欧盟自由贸易区相比,RCEP无论是在经济总量及人口总量,均为世界之最。

  第一,从经济规模看,2010年以来RCEP经济总量占比超过欧盟及美加墨区域,跃居世界第一。截至2018年,除印度外的RCEP区域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8.9%,分别超出美加墨区域及欧盟区域1.6和7.1个百分点,参见图表1。

  第二,从货物和服务出口情况看,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来,全球第四次产业转移使RCEP15个成员国出口占比不断上升,并于2001年超过美加墨区域出口占比,且与欧盟区域出口占比差值不断收窄。截至2017年,除印度以外的RCEP区域货物和服务出口占全球比重26.1%,高出美加墨区域11.8个百分点,参见图表2。

  第三,从FDI净流入情况看,除印度外的RCEP作为全球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其FDI净流入占全球净流入自2000年以来稳步上升并于2017年超越美加墨区域成为全球第二大FDI净流入区域。截至2018年,除印度外的RCEP FDI净流入占全球净流入比重为38.3%,超出美加墨区域10个百分点,参见图表3。

  此外,从人口规模看,截至2018年除印度外的RCEP人口占全球比重为29.7%,分别超出欧盟及美加墨23.0及23.2个百分点,参见图表4。从年龄结构看,RCEP拥有世界最年轻人口的人口结构,截至2018年除印度外的RCEP区域拥有全球31.6%的15~64岁人口结构,分别高出欧盟及美加墨区域24.9及18.4个百分点,参见图表5。

  二、RCEP:区域间贸易及关税水平

  对于成员国而言,区域自由贸易区成立具有“贸易创造效应”和“贸易转移效应”。其中,“贸易创造效应”指由于区域间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导致国内生产成本较高的产品被区域内其他成员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取代,从而带来区域内进出口总量的扩张;“贸易转移效应”则表示区域内贸易成本下降将导致区域外的贸易转而被区域成员之间的贸易所取代。对于RCEP成员国而言,RCEP签订将带来多大的贸易增长空间?同时为实现贸易自由,各国在关税水平上需做出多大让步?

  首先,从各成员国对RECP的出口占其全部出口的比重看,文莱、老挝、缅甸对RCEP成员国出口依赖度最高,出口占比分别高达96%、91%和88%;印度、柬埔寨、中国对RCEP成员国出口依赖度较低,仅占其出口总值的20%~28%,参见图表6。由此,就出口转移空间而言,除印度外,柬埔寨、中国、越南等目前区域内出口在本国总出口中占比较低的经济体,未来具有较大的出口转移空间。

  其次,从各成员国对RCEP区域出口占比趋势变化看,除文莱、老挝、缅甸、澳大利亚、泰国外,2015年以来其他成员国对RCEP区域出口依赖度均为上升趋势,参见图表7。由此折射出未来贸易创造效应及贸易转移效应有较好基础。

  最后,RCEP的签订旨在消除区域间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在参与国之间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区域各经济体关税水平不一,这也会导致各经济体所需减让的关税水平不一样。具体而言,印度、韩国、柬埔寨、中国的简单平均最惠国关税水平最高,分别为17.1%、13.7%、11.1%、9.8%,由此签订RCEP将意味着印度、韩国、柬埔寨、中国做出最大幅度的关税减让,参见图表8。

  三、RCEP:对中国出口影响几何

  RCEP致力于消除成员国之间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将有效促进区域间货物、服务贸易及投资自由化。从协定涉及的议题来看,自由贸易协定有20个章节,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准入及相应的规则。此外,协定也涉及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及中小企业等内容。其中货物贸易方面,整个开放水平在90%以上,即实现90%以上的货物贸易零关税。这意味着,RCEP协定生效以后,成员国关税水平将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立以后,中国对RCEP区域出口增速显著高于对RCEP以外区域的出口增速,参见图表9。这或表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对东盟地区的出口,那么RCEP的签订对于中国出口影响又有多大?

  在国际贸易领域中,引力模型通常被用来分析双边贸易量,其基本思想为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量取决于双方的经济规模以及二者的物理距离。模型的基本公式如下:

  一般而言,贸易规模与经济规模成正向相关,即双边经济规模增长通常会带来贸易流量扩张;同时双边贸易规模与其地理距离呈反向相关,即双边距离越远,双边运输成本越高进而导致贸易流量越小;双边贸易规模与关税成反向相关,即关税壁垒越高双边贸易流量越小。

  基于以上模型,本文选取2002~2017年中国对RCEP成员国出口为被解释变量,RCEP成员国关税水平为被解释变量,中国经济总量及RCEP成员国经济总量、中国与RCEP地理距离为控制变量的非平衡面板模型,并进行回归分析。回归结果如下图所示:

  显然,中国经济规模及RCEP成员国经济规模对中国对RCEP成员国出口产生显著正向影响,而RCEP成员国关税水平则对中国对该区域出口产生显著负向影响。其中,RCEP成员国关税水平每下降1个单位,则中国对该区域出口平均增加0.31个单位。2017年RCEP自由贸易区简单平均最惠国关税水平为7.0%,如果该区域实现90%以上货物零关税则意味着自由贸易区简单平均最惠国关税水平将下降6.3个百分点,继而拉动中国对该区域出口平均增加2个百分点。

  需要指出的是,距离对两国贸易量的影响系数虽然为负,但并未通过显著性检验。这或主要由于:一方面,中国与RCEP绝大多数成员国均处于亚太区域,其距离差异并不很显著,均在2500~5000公里之间,只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距离方面相对极端,新西兰离我国最远为10778公里;另一方面,随着交通工具的快速发展,物流成本在国际贸易中的成本下降,两国之间的物理距离在国际贸易中的影响在下降。

  (鲁政委系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第一财经获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兴业研究宏观”。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