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心脑同治!山医大一院双起搏器治疗帕金森病

心脑同治!山医大一院双起搏器治疗帕金森病
2020年11月17日 08:12 山西晚报

  原标题:心脑同治!山医大一院双起搏器治疗帕金森病

  山西晚报讯(记者 薛琳 通讯员 范晓莉)多年前,省城市民王女士因严重的心律失常植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后来又不幸罹患帕金森病,近两年病情逐渐加重。近日,山医大一院医生在ROSA机器人的辅助下,成功为王女士植入脑起搏器,不仅为帕金森病患者找到了新的治疗途径,还成功挑战了在心脏起搏器下行此手术的各种技术难题,达到了“心脑同治”的效果。

  近两年来,王女士深受帕金森病的折磨,肢体僵硬,行走困难,双手颤抖。得知同小区的病友李先生在山医大一院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疾病中心行脑深部电刺激术后,病情有了明显改善,之前走路颤颤巍巍、生活几乎不能自理的李先生居然又可以在小区里打陀螺了,王女士一家虽有顾虑,还是决定去试试。

  据介绍,脑深部电刺激术俗称脑起搏器,是一种基于立体定向技术,在脑内的特定神经核团和神经组织中植入电极,然后通过释放一定频率的脉冲电信号,刺激电极附近的神经元,或神经核团,调控靶点核团神经元,并对其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起到调控疾病缓解症状的作用。它由脉冲发生器、植入脑内的电极和延长导线三部分组成。但因为王女士早年在心脏处植入了心脏起搏器,可否行此手术,山医大一院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疾病中心进行了多次会诊。

  山医大一院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疾病中心由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磁共振影像科、核医学科、CT影像科、麻醉科、康复医学科、精神卫生科、消化科、中医科组成,是现代国际医疗领域广为推崇的多学科诊疗模式(简称MDT)。王女士经MDT会诊后评估手术疗效好,不仅可以缓解帕金森病症,还可以减药。在制定了详尽的治疗和康复计划后,于神经外科行脑深部电刺激术。

  由于王女士已经植入心脏起搏器,无法行3.0T(高场强)磁共振扫描,常规的1.5T磁共振扫描脑深部核团辨识不清,只有几个毫米大小的神经核团边界模糊,对于手术靶点的确认是个挑战。“功能神经外科连世忠团队在ROSA机器人手术计划系统上反复研究,决定选取双侧STN核,即丘脑底核,位于脑深部,丘脑的内下方,脑干的上方为此次手术的目标靶点,应用神外手术机器人无框架立体定向辅助,将手术的精度控制在0.5mm以内。术中二次系统注册,实时电生理监测患者脑波,术中唤醒患者给予电刺激后临床症状改善,多重验证确保电极置入精准无误。”

  参与手术的神经外科医生王明宇回忆,术后复查头颅CT,将影像学数据输入ROSA机器人系统与术前手术计划复合,可以看到术后的实际电极植入与术前的手术计划几乎完全吻合,验证靶点位置理想。由于微毁损效应,王女士震颤和僵直的症状明显改善,无严重并发症。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地活动,第七天就拆线出院了。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