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纪念国医大师颜德馨百年诞辰 促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

上海纪念国医大师颜德馨百年诞辰 促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
2020年11月21日 20:24 中国新闻网作者: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纪念国医大师颜德馨百年诞辰 促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

  中新社上海11月21日电 题:上海纪念国医大师颜德馨百年诞辰 促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

  中新社记者 许婧

  “颜老是父亲,也是恩师,我们将永远怀念他。”同济大学中医研究所副所长、颜德馨之子颜乾麟教授21日说,在父亲诞辰100周年之际,一起追思父亲高尚的医德,总结父亲为中医事业所作的贡献,重温他的教育和学术思想,从中汲取营养,激励我们今后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尽责尽力,这就是对父亲最好的纪念。

  当日,纪念国医大师颜德馨教授百年诞辰活动在同济大学举行。出席活动的医学界人士和颜德馨弟子、家人等深切缅怀他为中国中医学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和高尚的医德风范,希望更好继承和发扬颜老的学术思想,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颜德馨是颜氏内科第二代传人,为首届国医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4月17日,颜德馨因病逝世,享年98岁。

  上世纪80年代初,颜德馨创立“衡法”治则,为治疗各科疑难杂病、老年病开拓出新途径,尤其是运用于心脑血管病领域,颇有成效,逐渐形成鲜明的海派中医特色。他将这一法则应用于“瘀血与衰老”研究,揭示了人体衰老奥秘,被业界称为“衡法之父”。

  出席活动的国医大师刘嘉湘认为,“衡法”是中医理论上的一个重大突破,也是对孟河医派学术思想的进一步弘扬和创新。希望颜氏内科能抓住中医发展天时地利的大好时机,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征程中砥砺前行,为中医药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2003年非典流行期间,年逾八旬的颜德馨奔走第一线,作为华东地区防治非典首席科学家,参与在上海、广东、香港等地的治疗。2005年,他创立上海颜德馨中医药基金会,这是全国首家以弘扬中医药事业为特色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定期举办中青年优秀论文交流及评奖活动,坚持免费义诊赠药活动等,造福患者,嘉惠后学。

  在同济大学中医研究所副所长、颜德馨之女颜新教授看来,父亲毕生以维护中医、发扬中医事业为己任。“我们中医工作者要学习他忠于中医事业的赤诚之心,学习他的治学精神,自主创新,发扬中医药,为民众健康造福。”

  颜德馨生前为当今中医西化的倾向深感忧心。2008年,在他的大声疾呼下,“中医大师传承人才培养项目”启动,探索一种全新的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相结合的名中医传承人才培养模式。颜德馨期望用跟师学习的方式,将资深老中医把脉问诊的真本领以及看病治病的宝贵经验真正传承下去。

  《岁月如歌——国医大师颜德馨百年诞辰100周年纪念册》同日发布,收录了颜德馨朋友、同事、学生、亲人数十篇怀念文章。(完)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