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表哥表姐”超辛苦、“大白哥哥”向前冲,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坚守隔离点258天?

“表哥表姐”超辛苦、“大白哥哥”向前冲,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坚守隔离点258天?
2020年11月22日 13:27 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表哥表姐”超辛苦、“大白哥哥”向前冲,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坚守隔离点258天?

  “您好,这是您的外卖”“您好,我能看下您的电话吗?”……昨日中午,刘顺超在长宁区嘉虹酒店集中隔离点污染区又一次完成了任务,为一户送外卖和检查另一户报修电话故障的情况。这是刘医生来的第7天,也是天山中医院的医护人员驻守隔离点的第258天。

  

刘顺超驻守隔离点。屠瑜摄(下同)

  刘顺超驻守隔离点。屠瑜摄(下同)

  

  258天坚守战疫

  今年3月初,医院接到命令,需组建队伍,入驻作为对重点地区入境人员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和应急处置的隔离点。3月29日,紧急通知又来了,立即再组建一支队伍入驻嘉虹酒店,队员们在3小时内完成对酒店的“专业化”流程改造,入驻以来,共派出13批次医疗组共计106人,工作人员每批8人,每21天进行轮换,已累计接待旅客5100余人。

  

  嘉虹酒店隔离点

  “接人的叫大白,负责咨询的叫客服,做表格的我们叫表哥表姐,最辛苦了”,在一楼清洁区办公室,第13批队长居云娟向记者介绍了团队分工。坐在电脑前填表的“表姐”罗玄玄说:“每天常规的就要做25张表格,报不同的信息,要求不一样,时间节点不一样,如果有密接等特殊情况,还要做额外的表。”坐在罗玄玄旁边的“客服”柏佳祺正在用日语读着一段翻译软件翻译出来的话,“这是用来回答客人问题的,我日语只会一点皮毛,有什么问题就用翻译软件翻好读会,再用来回答客人,这样比直接用翻译软件回答显得更亲切。”

  工作人员除了各司其职外,还要做一些辅助工作,如上门处理客人的问题、收集医疗垃圾、协助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等。“大白”刘顺超是骨伤科副主任医师,他起初对这些看似“没有技术含量”的活不理解,但随着工作的开展意识到防疫责任的重大,防护意识的重要性和隔离人员近距离接触对于防护要求很高,而普通人往往缺乏这方面知识。

  

  贴心细致的服务

  客人情绪焦躁是医务组面临的最大问题。居云娟说:“对于正常人来说,隔离在一个房间这么长时间不能出来,是比较难受的,我们也要设身处地交换一下立场,多安抚他们的情绪,能解决的尽量帮助解决,做好贴心细致的服务,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

  居云娟清楚地记得11月16日晚上,接了从机场过来的18个人,还没安顿完,第二批21个人又到了。除了接人的大白刘顺超和吴义萍,居云娟把“客服”宋培珺也安排上了。客人中有3位日本籍妈妈带了7个孩子,从3岁到12岁不等,其中一个3岁的孩子不停地哭闹,大白们就不停地想办法逗孩子开心。这天晚上安顿好全部客人已经是17日凌晨2点了。而“表姐”罗玄玄一直忙到了早上4点半。不过让他们感到高兴的是,18日上午这10位母子转居家隔离要离开时,3岁的孩子不停地用中文说:“你好,谢谢!”

  

  专车在嘉虹酒店门口接转居家隔离人员

  客人中有一位金女士起初情绪一直不稳定,但工作人员的细致和周到让她深受感动。当她提出腰痛时,刘医生到她房间帮她检查,教她做一些康复训练。金女士在群里感慨道:“进房间时的那一刻,又想抽烟,又烦躁,等我平静下来以后,想到了隔离时为我们默默工作的人员,他们才是最辛苦的人,现在理解了,吸烟有害健康……我现在心已经平静了,不烦躁了,也没有想抽烟的渴望,戒掉不健康的烟,好好配合为我们服务的工作人员,感谢你们的帮助和鼓励,你们才是最好,最辛苦的人,爱你们……”

  

  党员的引领示范

  走进酒店一楼大厅,一块主题为《长宁区卫健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第三临时党支部》的大展板格外显眼。展板分为隔离点上的支部、战场上的职责、阵地上的规范和堡垒中的温馨四大部分。大展板旁是一块《我们是长宁区集中隔离点保障战士我宣誓》的小展板,上面写着:“我们是长宁区医疗卫生保障人员,是守护长宁区公共卫生的一分子。我郑重宣誓,在‘新冠’防控集中隔离点工作期间,我将坚守岗位,面对疫情,勇往无前,全力以赴,保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和国家、和上海和长宁一起,共克时艰!”下面有工作人员的手写签名。

  

  大厅党支部展板

  天山中医院护理部主任、隔离点临时党支部书记陈沪蓉介绍,隔离点的党建工作主要还是以服务好客人为主,党员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在党员的感召下,每一批医疗组离开时,都会收到多份入党申请书。

  “客服”宋培珺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还不是党员,但看到身边的党员遇事冲在前,思想觉悟高,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她也正在准备提交入党申请书。

  

  新民眼工作室   屠瑜

  编辑 | 顾莹颖 施雨

隔离点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