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著名哲学教育家方克立教授家属向南开大学捐赠图书3500余册

著名哲学教育家方克立教授家属向南开大学捐赠图书3500余册
2020年11月23日 22:07 中国新闻网作者: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著名哲学教育家方克立教授家属向南开大学捐赠图书3500余册

  中新网天津11月23日电 (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吴军辉 田佳佳 刘星辰)记者23日从南开大学获悉,为纪念已故著名哲学家、哲学教育家、南开大学首批“杰出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南开中国哲学学科的开创者方克立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举办“方克立老师藏书赠予仪式”。亲属遵照方克立教授遗愿,将其珍藏图书3500余册悉数赠予南开大学哲学院,以勉后学。

  方克立教授之子方彤说,父亲的一生是教育的一生,他时刻牵挂着自己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学有所成,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这批赠书能够进一步服务南开哲学院的师生,就是父亲遗愿最好的实现。

  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翟锦程回顾了方克立教授在南开的执教历程,感恩他为南开中国哲学学科开创了新的研究方向,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表示,南开哲学院将继承和弘扬方克立教授学行并重、德业双修的育人宗旨,保护好、利用好这批珍贵藏书以提升科研水平,不断作育新人。

  方克立于1972年至1994年在南开大学哲学系任教,开创了南开大学中国哲学硕士点和博士点,并指导博士生至2011年。当天,方克立教授弟子、同事、后辈学人分别从不同角度追忆方克立先生的生平,表示要传承方老师学术精神,契合南开的“公能日新”校训精神,肩负起南开哲学人的社会责任。

  方克立(1938.6.28-2020.4.21),我国著名哲学家、哲学教育家,南开大学中国哲学学科开创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任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天津市社科联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名誉会长、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评议组召集人。在南开大学率先开启并领导了中国大陆的现代新儒学研究,历时十余年,享誉海内外;晚年提出“马魂中体西用”论,把马克思主义综合创新文化观推进至新的阶段。为我国中国哲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完)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