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决胜2020】阜平食用菌产业直接带动1.5万户农户在家门口就业

【决胜2020】阜平食用菌产业直接带动1.5万户农户在家门口就业
2020年11月23日 08:50 长城网

  原标题:【决胜2020】阜平食用菌产业直接带动1.5万户农户在家门口就业

  长城网讯(记者 周黎燕)“园区特别大,跟迷宫一样,大家跟上别走散了。”11月21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采访团走进保定市阜平县老乡菇食用菌生产基地,工作人员一边招呼记者们跟上采访团,一边介绍园区的情况。

  据介绍,阜平县现代食用菌产业核心区位于天生桥镇南栗元铺、北栗元铺和龙王庙村,是全县“一核四带、百园覆盖”食用菌产业总体规划的核心园区,园区规划占地1500亩,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园区直接带动农户622户在家门口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8户,当地农民主要以土地流转、租赁棚室、企业务工、棚室务工四种方式参与到现代农业的发展中。

  “我2015年承包大棚到现在五年了,和以前收入相比翻了好几倍。”老乡菇食用菌大棚承包户孙海军说,以前靠出门打工挣钱,现在不一样了,在家门口就能致富,一年挣个十万八万没问题。阜平县有不少当地村民和孙海军一样,由外出务工到返乡,积极投入家乡建设中。

  据了解,保定阜平食用菌产业年栽培香菇、黑木耳8000余棒,年生产总值8亿多元,直接带动农户1.5万户在家门口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620户,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

龙门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长城网记者 周黎燕 摄龙门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长城网记者 周黎燕 摄

  其中,食用菌产业是龙门村主要惠农产业之一,同时龙门村也是保定阜平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之一。

  龙门村位于阜平县城西6公里处,下辖乔其岭、摸鱼台、横岭等16个自然村,该村自然村多,人口居住分散,土地贫瘠,产业薄弱,曾经老百姓们面朝黄土,靠天吃饭。针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情况,阜平县谋划了龙门村河口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并于2017年5月启动建设。

  “好!比在家里住着舒服多了。”龙门村养老院孟殿金对记者说,以前家里就自己一个人住,挺孤单的也不方便,现在养老院管吃管住还有娱乐设施非常方便。

  现在的龙门村村民活动中心、幸福院、幼儿园、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目前,全村村民已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手工业扶贫车间已投入使用,食用菌园区蓬勃发展,荒山综合整治已见成效。截至目前,龙门村共有人口640户1813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249户685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阜平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