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合江县凤鸣镇:当好“特聘村主任”的引路人

合江县凤鸣镇:当好“特聘村主任”的引路人
2020年11月24日 10:44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合江县凤鸣镇:当好“特聘村主任”的引路人

  今年以来,四川省合江县凤鸣镇紧紧围绕上级会议精神,以提升基层干部人才支撑能力为抓手,把“特聘村主任”放在人才工作首位,多措并举夯实基层人才根基,扎实推进人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做规划,绘蓝图,搭建人才舞台。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人才工作领导任副组长,专人负责特聘村主任工作,实现责任层层压实,工作层层落地。二是实行“全覆盖”调研。召开选聘“特聘村主任”准备工作会,以群众意愿为导向,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他人评价等方式对选报上来的主任人选进行筛查、研判,力保选出切合发展需求,适应村情民情的乡村振兴人才。三是出台人才管理方案。结合市县管理办法和镇内工作实际,制定《合江县凤鸣镇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管理服务暂行办法》,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理论保证。

  紧联系,同合作,汇聚人才力量。一是创建“1+1+N”合作体制。“1”为一名特聘村主任,“1”为一名联村领导,“N”为村干部或从事村中产业发展人士若干,三面发力,强化联系,“一盘棋”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目前,镇内8个行政村已按照体制要求开展工作。二是建立“三个一”联系制度。联村领导需每月到村召开一次“了解”会,结对村“两委”需主动汇报一次工作,“特聘村主任”需带领领导与村干部到产业发展基地开展一次调研活动。三是鼓励“村+企”联合模式。摸底特聘村主任所在企业营销方向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找出可对接项目,强化结对村与其所在企业联系,织牢织密经济发展网。例如,凤鸣镇茅山村特聘村主任万永军发挥公司园林绿化项目优势,为茅山村中药材基地带来发展便利。

  重保障,强跟进,激励人才担当。一是树立鲜明考核导向。一方面,把“特聘村主任”工作纳入各村党建考核和村党组织书记述职内容,工作开展有序有效予以加分,工作开展迟缓停滞予以扣分,另一方面将表现优秀的“特聘村主任”上报推优,将对工作推诿扯皮的予以解聘。二是注重日常评价。由镇党委牵头,根据各村工作开展动态组织实施日常评价,其中重点关注、掌握周边群众反馈,由此简化考核程序,减少考核负担。三是加强关心关爱。定期开展特聘村主任慰问工作,及时沟通、了解其在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当好“服务员”角色;出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对特聘村主任成功招引的项目予以奖励,对特聘村主任所在企业予以表扬,当好“监管者”角色。(罗淇尹)

村主任乡村振兴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