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酵素、代餐食品受到年轻人追捧,那么问题来了!

酵素、代餐食品受到年轻人追捧,那么问题来了!
2020年11月25日 06:54 兰州晚报

  原标题:酵素、代餐食品受到年轻人追捧,那么问题来了!

  刚刚过去的“双11”,许多管不住嘴又迈不开腿的爱美人士网购了不少酵素、代餐类减脂产品,希望通过快速减肥的方式达到瘦身的目的。

  那么,这些所谓的减肥明星产品是否真的有效?

  01

  网红瘦身产品售价不菲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大型综超便利店、美妆店发现,酵素产品、代餐类产品都被摆在显眼的货架上。这些网红减肥产品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售价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通常商家建议消费者购买几个疗程的用量,总价格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在酵素类产品中,多以发酵蔬果粉状冲调型饮品为主,有的品牌还细分推出了日间、夜间及双休日商品,供消费者选择。通过配料表可以看到,这类产品多以数种蔬菜加水果的粉状浓缩物为主。而代餐类产品的样式比较丰富,从代餐奶昔到代餐纤维饼干,再到各类代餐肉制品,大部分以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的形式出现,比如魔芋蛋糕、植物蛋白条、即食鸡胸肉、坚果能量棒等等。

  除了市场上的网红瘦身产品外,商家利用网络销售平台也圈住了一波粉丝。想要控制体重,喝一瓶代餐粉当晚饭;忙工作过了点儿,吃一根坚果蛋白棒省事儿还管饱……主打低热量、健康、饱腹的代餐食品如今也在年轻人中走红,成为饮食圈的新潮流,也吸引了众多食品企业投身其中。

  “今年‘双11’,我网购了许多代餐产品。直播间里的主播推荐说,使用这个产品,一个月就能瘦10斤。我囤了些货,打算吃到‘双12’,如果效果不错还会回购。”小雨是一位爱美女性,相比于市场上的代餐产品,网购的价格优势让她更青睐于以此方式购买代餐产品。

  02

  酵素能瘦身?没有这回事

  记者注意到,市面上大部分的酵素产品,配料基本为水果蔬菜粉。那么,这些所谓的营养素是否真的能代替蔬菜水果作为人体日常需要的营养物质呢?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治营养医师王艺臻介绍,“酵素”一词是从日语里翻译过来的,它原本指的是酶。酶是由氨基酸组成的一类具有生物催化活性的蛋白质。人体内已发现的酵素有几千种,广泛分布于唾液、胃液、肝脏、胰脏、肠道·……它们在身体各处发挥着各种催化作用,对保持人体的健康确实很重要。

  而市面上和朋友圈某些微商强推的有减肥养生甚至治病等各种神奇功效的“酵素”,是指各种水果或植物等原料进行发酵加工后制成的产品,因为这类“酵素”产品成分复杂,已不是单纯指酶,还包含了发酵后产生的多糖、有机酸、酒精、果胶、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各种物质。说白了,此“酵素”已非原来意义上的酵素。所以,搞不清楚这两个概念的区别,就很容易被忽悠。

  “朋友圈的微商,说‘酵素’能减肥,我确实看到她真人瘦了好多。”有人纳闷,如果“酵素”不能减肥,她的朋友为什么瘦了?目前发现的酵素(酶)绝大多数属于蛋白质,在加热及酸碱度改变的情况下,蛋白质会发生变性。也就是说,即使是生吃含有酵素的食物,进入胃中,在胃酸的作用下它们也会“失活”,最终只是参与了消化道的代谢,所以,并不存在“吃酵素可以减肥”甚至有各种养生治病作用的说法。有不少人表示,吃了“酵素”后身体有变化,其实有一部分是心理暗示,更多的因为是吃“酵素”的人开始重视自己的健康管理和生活方式的调整,如减少进食垃圾食品、适当运动、按时作息等,这也是很多“酵素”产品卖家特别强调要在“疗程”中配合实施的。

  03

  代餐食品无法代替正常餐食

  代餐食品的宣传营销主打高纤维、低热量、易饱腹。无论是出于健康瘦身的考量,还是应对生活快节奏的需要,代餐食品都迎合了年轻人爱美、释压的群体诉求。但代餐食品果真具有替代人们一日三餐的功效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首先,代餐食品行业规范的缺失令其功能缩水。纵观当下的代餐食品乱象,主要表现为资质存疑、宣传夸张、代理无序。一些自称国际大牌的代餐食品其实是地下小作坊所为,成本仅几十元的奶昔却以数百元的价格售出;大多标注有“低卡”“纤维”“健康”等字样,配图也多为精美摆盘,并辅以蔬菜沙拉,明示或暗示有减肥效果;大多数代餐产品都是通过微商售卖,经过线上培训即可进行销售。

  更为关键的,目前市面上很多产品配方单一,并不符合代餐的本意,而国家对这一新兴市场尚无任何强制性的规范标准。既然称“代餐食品”,就当讲求更为系统、全面的营养配方,但是,现在市面上的很多代餐产品却难以达到这样的要求。一些不良商家为达到快速瘦身效果,甚至违规添加对人体有害的盐酸西布曲明、酚酞、利尿剂等药物成分,这不仅对肝脏、肾脏损害严重,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其次,不少消费者对代餐食品存在认识误区。由于对健康瘦身抱有急功近利的想法,一些年轻消费者甚至干脆以代餐食品取代正常的一日三餐。王艺臻说:“这显然是一种误解,营养代餐食品虽然可以带来饱腹感,但却无法保证营养均衡、全面。”有专家明确警告:代餐食品不宜长期食用,可以作为没空吃饭的解决方案,但无法替代均衡的日常饮食,尽量一天不要超过一顿。每天只吃代餐并不能满足人体的基础代谢需求,长期食用会使人产生体虚、乏力、头晕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引起内分泌紊乱和胃肠炎症,以及女性闭经、器官退化等。

  想要科学瘦身 看看这四大科学饮食方法

  如何科学瘦身,管住嘴是关键。

  对此,王艺臻介绍了四大科学饮食方法:

  1.少吃多餐。想减肥,提高基础代谢很重要。对吃货而言,少食多餐是最明智的选择。如果你的基础代谢率没有损伤,只是想单纯地提高,一天吃四五顿,每顿七分饱,少食多餐可以维持基础代谢的稳定。但是,如果你的身体因为过度节食已经不听你的话了,还是应该坚持一日三餐,每餐八分饱的好习惯。毕竟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基础代谢率稳定了才能谈提高。

  2.三餐结构合理。少食多餐也不能疯狂无节制,会吃的关键在于三餐的结构:40%的碳水化合物、40%蔬菜、20%蛋白质。西兰花、菠菜等蔬菜能够帮助消化,蛋白质可以帮助肌肉增长,而肌肉可以大量消耗热量。而且,消耗蛋白质也需要额外的能量。这些都可以有效地提高代谢水平。

  3.多吃鱼肉。减肥者一定要明确一个概念:引起肥胖的原因,并不是肉本身,而是肉里面的脂肪。减肥时即使完全不吃肉,脂肪也不会被彻底代谢,其减掉的体重,大部分都是对人体非常重要的肌肉和水分。而且,高蛋白饮食能增加体内白蛋白和球蛋白,提高血液胶体渗透压,有利于脱去多余的水分(浮肿)。所以,减重时不能以减少肌肉蛋白含量和体内免疫蛋白结构蛋白为代价,应该适量吃肉。但是,要正确选择肉的种类,例如,可用鱼肉代替其他肉类。

  4.适当摄入辣椒素。辛辣的食物中含有辣椒素,可以提高人体温度,达到燃烧脂肪的效果。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年轻人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