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临港新片区项目投资超3000亿元 朱芝松:要打好两张王牌

临港新片区项目投资超3000亿元 朱芝松:要打好两张王牌
2020年11月26日 22:24 澎湃新闻作者:澎湃新闻

  原标题:临港新片区项目投资超3000亿元,朱芝松:要打好两张王牌

  11月26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作的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情况的报告。

  朱芝松说,自2019年8月20日挂牌以来,临港新片区一批重要政策落地见效,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一批重大工程开工建设,跑出了临港加速度。揭牌至今,新片区已签约项目461个,涉及投资额3156.97亿元,前沿产业布局逐步完善。下一步新片区将深入谋划“十四五”规划,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力推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任务落地,打好特殊经济功能区和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两张王牌,不断强化“四大功能”,打造国际科创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新城建设。

  揭牌至今已签约项目461个,投资额3156.97亿元

  临港新片区挂牌以来,狠抓制度创新,初步构建开放型政策制度体系。国务院发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明确的78项任务已落地47项,国家、上海市、新片区管委会层面发布118个政策文件,重点围绕“6+2”八大制度创新,加快打造开放型政策制度体系。

  临港新片区接轨国际通行规则的投资自由制度不断优化;高标准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全国唯一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挂牌运行;促进资金自由的金融开放创新体系全面升级,一批标志性金融机构、基金项目落户临港;高度开放的运输自由制度逐步构建;集聚海内外人才的从业自由制度不断突破;跨境数据便捷联通的能力加快提升,特殊的税收政策逐步实施,15%企业所得税政策正式落地,率先实施“无税无票不申报”等17项税收征管创新举措。

  今年以来,临港新片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狠抓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1-10月工业总产值预计同比增长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长41.3%,其中产业投资预计同比增长60.4%。揭牌至今已签约项目461个,涉及投资额3156.97亿元,前沿产业布局逐步完善。

  朱芝松表示,目前临港新片区初步形成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10平方公里的“东方芯港”特色园区正式开园,已落地亿元以上规模企业40余家,总投资累计超过1500亿元。

  新片区发展面向高端前沿的生物医药产业,4.5平方公里的“生命蓝湾”特色园区已启动,重点聚焦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国际医疗服务三大板块,已落地或签约50余家企业,总投资超过340亿元。

朱芝松向市人大作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情况的报告。 展翔 摄朱芝松向市人大作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情况的报告。 展翔 摄

  临港新片区集聚新一轮产业变革核心驱动力的人工智能产业,推动智能汽车、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已落户或签约70余家企业,总投资超过155亿元。

  依托特斯拉、上汽等龙头企业,新片区布局深度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引进全产业链配套企业,已签约30余家企业,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其中,特斯拉预计全年完成产值300亿元,年底国产化率达到80%左右。

  新片区建设集成创新驱动的民用航空产业,24.7平方公里的“大飞机园”正式开园,首批23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同时,新片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开展“告知承诺+容缺后补” “多评合一”等多项审批流程再造,推动“特斯拉模式”常态化机制化。

  打好特殊经济功能区和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两张王牌

  按照“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要求,临港新片区加快打造与特殊经济功能区相匹配的现代化新城。

  朱芝松介绍,新片区着力推动规划编制和落地,编制上报《临港新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发布《关于以“五个重要”为统领加快临港新片区建设的行动方案(2020-2022年)》,深入谋划 “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1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新片区加快重点区域开发进度,推进顶尖科学家社区建设,论坛永久会址启动施工,3家国际联合实验室率先入驻;滴水湖金融湾项目正式开工,首批8家优质金融机构、国际贸易企业签约入驻;国际文化创意港、城市商业生活中心和科创研发总部湾等其他重点区域有序推进建设。

  此外,新片区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大力推进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加大商品房建设和供应力度,启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教育、医疗、商业、文化、旅游等领域优质资源和重大项目落地,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围绕《总体方案》落实落地,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特殊支持政策》《临港新片区管理办法》,明晰各方职责,加大赋权力度,为开发建设新片区提供坚实保障。”朱芝松表示,目前新片区基本完成机构设置和职能完善,明确新片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负责具体落实新片区各项改革试点任务,领导管理南汇新城镇,统一行使市级、区级、镇级“三合一”事权。管委会内设15个处室和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9家事业单位和执法机构。

  新片区集中行使市、区两级共1170项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等事权。5月1日起新片区集中行使第一批517项事权,11月1日起集中行使第二批653项事权,涵盖投资建设、规划资源等20多个领域,赋权力度在全国各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中位居前列,同步推动事权创新和流程再造。

  此外,新片区加大财税、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建立临港新片区专项发展资金,对新片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实行市级单列,开展混合用地试点,进一步提高新片区工业、研发用地容积率。

  朱芝松表示,下一步临港新片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个重要”的战略定位和目标要求,深入谋划“十四五”规划,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力推动《总体方案》任务落地,打好特殊经济功能区和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两张王牌,不断强化“四大功能”,打造国际科创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新城建设。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