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雾”锁春城 气温小幅下降 安全行车常识请收好

“雾”锁春城 气温小幅下降 安全行车常识请收好
2020年11月26日 16:47 东亚经贸新闻

  11月26日一大早,春城被大雾笼罩。到当天9时左右,大部分城区的雾才散去,而净月区,特别是伊通河沿岸区域,直到了当天15时许,仍然能看到雾的存在。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今天午后到夜间,

  我省中部地区部分地方

  有雾或轻雾,

  能见度较差,

  请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今天午后到明天白天

  白山东部、

  长白山保护区多云,

  部分地方有小雪,

  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

  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

  全省晴有时多云。

   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

  全省晴有时多云。

    温  度

  今天夜间中西部地区

  最低气温为-15~-12度,

  其他地区-11~-9度;

  明天白天延边地区

  最高气温为-1度左右,

  其他地区-5~-3度,

  长春市今天夜间

  最低气温:-14度,

  明天白天最高气温:-5度。

    风  力

  预计今天午后到明天白天,

  全省大部分地区

  有3级左右偏西风。

      白城火险气象等级为2级,

  其他地区为1级。

  

  

  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

  (11月27日-12月3日),

  全省平均气温-8.6℃左右,

  与常年-8.7℃相接近。

  中西部无明显降水,东部有阵雪。

  另外,本周风力不大,

  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弱。

  

  

  

  温馨提示

  上周雨雪天气过后,

  目前人行道、小区道路等,

  仍有部分积雪和薄冰;

  附着在建筑物、

  树木上的冰棱也开始掉落。

  行人出行请注意脚下,留意头上,

  注意安全!

  防 滑

  雪后路面湿滑,出行应特别防止意外跌倒。橡胶鞋底的鞋子耐磨性好、防滑、软度好,可以有效防滑,如防滑鞋、雪地靴、旅游鞋等,切勿穿高跟鞋、布鞋、硬塑料底鞋等。

  对于老年人而言,尽量避免在光线较差、气温较低的黎明、晚间出行。

  防 摔

  走路时尽量走雪没融化的,或完全融化的路,避开结冰或积水的地方,降低摔倒的可能性;上下台阶要掌握好身体重心,以保持身体平衡;步幅要小且保持固定步调,走路速度不要太快;双手不要揣在兜里,因为双手来回摆动能对身体起到平衡作用。如果遇到比较滑的地段,可以找一些固定物,用手扶着,增加稳定性。

  防 磕

  银装素裹,许多危险的地方会被雪遮住。出行时一定注意被雪覆盖的“陷阱”,如洼地积水、残缺井盖、建筑工地上的钢筋等。外出时尽量走人行横道,注意低洼处,避开路边的堆积物,防止被雪中的危险物品绊倒、戳伤。

  防 砸

  一场大雪过后,屋檐可能存在大量积雪或者冰块,树木也存在被压倒的危险。高悬挂于房檐上的冰溜子渐渐开始融化,有些自行坠落下来,很是危险。所以应该尽量远离屋檐、树木等高处建筑,谨防被砸伤。

  大家都知道,雾天能见度低,给安全出行带来不利影响。针对雾天的安全驾驶常识,记者与长春交警多方沟通,并汇总了一些常识。

  1、大雾天气里行车要合理使用车辆灯光

  车辆灯光的正确使用是确保雾天行车安全的重点。在雾天行驶时,驾驶人应将前后雾灯全部开启,如果雾气非常大,还可将双闪灯打开,开启雾灯和双闪灯的主要作用,是为了让其他车辆的驾驶人可以更好地观察到你,避免追尾和刮擦事故发生。

  注意:千万不要开远光灯!

  在大雾天气下,远光灯不仅不能起到扩大视野的作用,反而会成为“行车杀手”。远光灯向上方照射,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导致驾驶人什么都看不见,造成行车安全隐患。

  2、注意限速行驶

  即使在轻雾区也要适当降低行驶速度,适当加大行车间距。

  当能见度小于500大于200米时,必须开启防眩目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行车间距应保持在150米以上。

  能见度小于200大于100米时,必须开启雾灯和防眩目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时速不超过60公里,行车间距应保持在100米以上。

  能见度小于100大于50米时,除打开上述灯光外,时速不能超过40公里,行车间距要大于50米。

  能见度在50米以下时为特浓雾,交警部门按照规定可采取局部或全路段封闭高速公路的交通管理措施,此时已经进入高速公路的车辆,驾驶员必须按规定开启雾灯和防眩目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在保证安全的原则下,驶离雾区,但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也可找就近的服务区暂避,等雾散后再行车。

  3、行车过程中要频繁和平缓踩刹车

  大雾中行车要频繁和平缓踩刹车,一是可以控制车速,二是刹车时尾灯变亮,可提醒后面的车辆注意保持车距。在雾区行车时,一般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缓放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防止追尾事故发生。

  4、勤按喇叭

  在雾天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勤按喇叭可起到警告其他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鸣笛回应,提示自己的行车位置。

  5、要注意行车路线的选择

  雾天行车要尽可能靠路中间行驶,不要沿着路边行车,以防刮、碰、撞防护栏,避免与路边紧急停靠的车辆相撞。

  6、前挡风玻璃除雾技巧

  雾天驾车,前挡风玻璃上很容易起雾,此时千万不要边擦雾边开车,因为这会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遇到前挡风玻璃起雾时,应打开冷气,或稍微打开车窗,这样可消除或避免玻璃起雾。

  

  原标题丨气温小幅下降,请注意保暖~

  来源丨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周东魁 吉林气象综合

  编辑丨士达

  审核丨桂鸣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