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的脱贫智慧】“苦瘠”褪 “甘味”来 奋力书写脱贫攻坚“甘肃答卷”

【中国的脱贫智慧】“苦瘠”褪 “甘味”来 奋力书写脱贫攻坚“甘肃答卷”
2020年11月27日 13:50 政府网站

  原标题:【中国的脱贫智慧】“苦瘠”褪 “甘味”来 奋力书写脱贫攻坚“甘肃答卷”

  近日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

  宣布陇南市宕昌县、定西市通渭县等

  8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至此

  甘肃省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2013年至今

  甘肃已减贫5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超过一半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了脱贫

  贫困人口数量大幅减少,收入大幅增加

  

  2017年至2019年

  甘肃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速

  分别达到10.2%、10.3%、11.8%

  明显高于甘肃农村居民收入增速

  

  

  

  甘肃历年贫困县摘帽一览

  

  

  

  

  甘肃是中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

  共有75个贫困县

  其中58个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

  17个是省定插花型贫困县

  3720个深度贫困村

  大多地处偏远、山大沟深

  

  

  向上滑动阅览

  2018年 

  

  甘肃省政府批准18个贫困县摘帽

  皋兰县、崆峒区、正宁县、两当县、临夏市、合作市、七里河区、凉州区、民勤县、永昌县、瓜州县、甘州区、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西峰区、白银区

  2019年

  

  甘肃省政府批准18个贫困县摘帽

  永登县、榆中县、玉门市、平川区、景泰县、武山县、甘谷县、泾川县、灵台县、崇信县、华亭市、成县、徽县、夏河县、卓尼县、碌曲县、玛曲县、迭部县

  2020年3月

  

  甘肃省政府批准31个贫困县摘帽

  古浪县、天祝县、靖远县、会宁县、秦州区、麦积区、秦安县、清水县、张家川县、庄浪县、静宁县、庆城县、宁县、环县、华池县、合水县、安定区、陇西县、渭源县、临洮县、漳县、武都区、文县、康县、临潭县、舟曲县、永靖县、和政县、广河县、积石山县、康乐县

  2020年11月

  

  甘肃省政府批准8个贫困县摘帽

  镇原县、通渭县、岷县、宕昌县、西和县、礼县、临夏县、东乡县

  

  

  

  “两不愁三保障”清零达标

  

  义务教育辍学现象已动态消除

  贫困县乡村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空白点”全面补上

  87.36万户农村危房全部改造

  总体上历史性地消除了农村饮水不安全现象

  超过一半的贫困群众通过产业扶贫实现了脱贫

  全省 574.95 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参尽参

  

  

  向上滑动阅览

  

  教育扶贫

  

  率先在全国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偏远乡村学校教师月补助超过 1000 元。近 3 年通过特岗、支教计划和银龄讲学等项目补充乡村教师 2.3 万名,国培省培、教师能力提升等项目培训乡村教师 42 万人次,安排 8 所师范类院校对口 17 个深度贫困县开展 " 互联网 + 支教 ",解决薄弱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

  在全面完成好各类教育扶贫项目的同时,多渠道筹措资金 21.28 亿元,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 633 所、乡村小规模学校 1396 所,切实保障每一名农村学生稳定就近入学。投入资金 12.8 亿元实施 " 温暖工程 "" 周转宿舍 " 等省列民生实事项目,解决了深度贫困县师生采暖和教师住宿问题。目前全省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到 100%,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现 " 班班通 "。

  

  健康扶贫

  

  甘肃省健康扶贫医疗部分脱贫标准为医疗机构 " 三个一 "、医务人员 " 三合格 " 和服务能力 " 三条线 "。" 三个一 " 是指行政村有卫生室,乡镇有卫生院和县有公立医院,其中,乡镇卫生院所在行政村可不设村卫生室,300 人以下的行政村可与相邻行政村联合设置卫生室。" 三合格 " 是指村卫生室至少有 1 名合格村医,卫生院至少有 1 名合格执业助理医师,县级医院所设临床专业科室至少有 1 名合格执业医师。" 三条线 " 是指 800 人以上的行政村有 60 平米以上卫生室;1 万人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设有内(或外、急、全)科、中医(或民族医)科、医技(或药房、检验、放射、B 超等)科、公共卫生(或预防保健)科;10 万人以上的县级公立医院达到甘肃省二级综合医院等级评审标准。

  

  住房安全

  

  自 2009 年启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累计支持 174.9 万户农村群众完成危房改造,解决了近七百万人住房安全问题。其中,2013 年以来,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 87.36 万户。至 2019 年底,实现了全省现有存量危房改造全面清零。今年 6 月份,按照住建部工作安排,对全省 2013 年以来 136.3 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进行了逐户现场核验。包括今年摘帽退出的 8 个县的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均得到保障,其中有 44.3 万户贫困户通过危房改造保障了住房安全。

  

  饮水安全

  

  甘肃省制定了《饮水安全有保障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方案》和《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实施方案》。摘帽退出的8个贫困县实施巩固提升工程217处,改造冬季冻管627公里,截止今年6月底,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同时,建立了自下而上的监督举报机制,利用2部24小时省级投诉电话和“甘肃农村饮水”微信公众号问题反映“直通车”,对反映的问题跟踪问效、督促整改。

  

  产业扶贫

  

  今年以来,甘肃省坚持产业到户精准扶持和区域产业体系构建有机结合,主攻“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大力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推进合作社规范提升,拉开架势构建扶贫产业体系。据统计,刚刚摘帽的8个县区今年共安排生产奖补资金近3.8亿元,重点对需要补种补栏补规模的7.4万户贫困户进行了奖补,扶持这些贫困户累计补种蔬菜、中药材、马铃薯等23.8万亩,补栏牛羊猪等11.2万头(只)。同时,落实奖补资金9125万元,扶持有意愿有能力的6.11万户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有效扩大了贫困户种养规模,夯实了产业增收基础。

  此外,8个县引进培育龙头企业累计达到216家,辐射带动贫困户3.4万户;6348个合作社,运营规范和较规范的比例超过了75%,已建成规范化产业基地1688个,带动12.4万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共下达8个县冷链物流设施资金4594万元,新建实施85个,目前已建成75个,新增仓储能力4.02万吨。

  

  基本医疗有保障

  

  甘肃省在2019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参保并给予资助的基础上,2020年截至9月,全省574.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参尽参,并按政策规定给予全部资助。同时,为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负担,给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全省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大病保险起付线较普通居民降低50%,分段补偿比例较普通居民提高5个百分点,报销上不封顶。截至2020年9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就医82.9万人次。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89.14%。此外,我省112种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中,药价平均降幅58%,最高降幅96%,预计每年至少减少医疗费用支出5亿元。

  

  

  

  集中力量攻克最难的贫困堡垒

  

  

  

  

  全省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6万人

  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

  408.7万人实行返贫风险监测预警和及时救助

  

  

  

  向上滑动阅览

  

  就业扶贫

  

  2014年以来,甘肃省已累计减贫534.5万人。全省71%的贫困户务工收入超过了总收入的50%。今年已输转劳动力526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89.9万人,比去年增加15.2万人。

  甘肃省立足省情实际,着力打造建筑工、牛肉拉面师等各类劳务品牌,特别是推动了“陇原妹”“礼贤嫂”“镇原护工”等精品家政服务品牌走向全国,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以上。

  截至10月底,培训贫困劳动力37.17万人,培训后就业率达到70%以上。加大劳务奖补力度,发放各类务工补贴9.88亿元。实施财政、税收等一揽子优惠政策,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建设扶贫车间2454家,总规模在全国位居第五位,吸纳就业9.9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万多人,带贫人数居全国第四位。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今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3.88亿元,吸纳带动就业19.46万人,其中7.73万名为返乡创业农民。

  

  易地扶贫搬迁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将全省49.9万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地区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到生存发展条件较好的地方,并通过产业、就业、培训、教育、社会保障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帮助摆脱贫困状况、实现稳定脱贫。其中,2020年摘帽退出的8个贫困县11.05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共建设(购置)安置住房2.4万套,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搬迁家庭实现至少1人就业,达到易地扶贫搬迁退出验收标准。目前,全省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共建成集中安置区1731个、安置住房11.4万套。

  

  兜底保障

  

  甘肃省建立了农村低保信息定期核对机制,建立了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机制,对存在返贫风险的人员,10大类408.7万人实行监测预警,目前共发出红色和橙色预警信息6.6万条,通过入户核查,已有2.3万人获得了相应的救助,有效防止了致贫返贫的风险。同时,通过一系列举措,全省农村低保对象认定更加精准,目前,全省共有农村低保对象140.8万人,特困供养人员9.06万人。同时,五年共筹集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34.5亿元,连续14年提高保障标准,全省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年4428元,农村特困供养标准按照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分别达到每人每年7200元、8400元、9600元。加大临时救助力度,近五年累计对467.8万人次实施了救助,支出临时救助资金52.39亿元。

  

  

  

  生产生活条件整体改善

  

  

  

  

  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到 12.09 万公里

  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了99.8%

  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率均超过99%

  电商服务站实现有贫困村的乡镇全覆盖

  电商功能覆盖到93%的深度贫困村

  

  

  向上滑动阅览

  

  交通扶贫

  

  甘肃省投入230亿元,实施建制村硬化路工程4.7万公里,提前两年实现了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全面实施村村通客车工程,于2019年底实现了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贫困地区群众出行条件明显改善。今年以来,处治“畅返不畅”路段433公里,修复灾毁路段2852公里完成窄路基路面加宽、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等农村公路2291公里,完成县乡道安防工程9544公里,完成危桥改造158座,建成村组道路1.5万公里,解决了8586个村组通硬化路的问题。

  

  甘肃已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900个

  乡村旅游示范村225个

  55.46万名贫困群众依靠发展旅游实现稳定脱贫

  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苦瘠”褪“甘味”来

  今日的甘肃正焕发生机勃勃、绽放新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来源:新华社、兰州日报、中国甘肃网、兰州发布

脱贫甘肃省甘肃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