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奇球星马拉多纳死因曝光:从昏迷到心脏骤停12分钟!

传奇球星马拉多纳死因曝光:从昏迷到心脏骤停12分钟!
2020年11月26日 23:56 健康时报

  原标题:传奇球星马拉多纳死因曝光:从昏迷到心脏骤停12分钟!

  

  阿根廷《国民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25日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在家中突然失去意识,心脏骤停,共9辆救护车紧急前往救治,但他最终因救治无效去世。

  马拉多纳的去世,阿根廷全国进入为期3天的哀悼期,甚至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将暂停26日、27日所有公务活动。

  一代传奇球星60岁就离开人世,不禁让人惋惜。但其实,马拉多纳早先就多次出现了健康问题。

  

  生前多次出现健康问题

  

  自1997年退役后,由于酗酒等不良的生活经历,马拉多纳曾经多次入院,心脏和肺部都出现过病症,甚至一度遭遇过病危的险情。

  

  而因为暴饮暴食、严重肥胖和吸烟,他多次被医生警告。他的体重曾一度达到260斤,不得不接受胃部分流手术恢复正常体重。

  

  其中最严重的一次是2004年,他曾因肺部感染引发心脏病紧急住院,当时甚至一度出现心跳和呼吸停止。

  

  2019年马拉多纳因健康原因,停止执教墨西哥第二级别联赛的多拉多斯队。

  

  今年11月2日,马拉多纳再次因为健康问题入院。检测结果显示,他患有硬膜下血肿,起因有可能是头部受到了不明原因的撞击。3日,他接受了紧急手术,医生当时表示,这次脑部手术成功,马拉多纳意识清醒、状况良好。 

  

  而最后官方尸检结果显示,马拉多纳是扩张型心肌病患者,死因为“急性心力衰竭”。

  

  而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严重的终末阶段,被称为“心脏病最后的战场”。

  

  在以往的印象中,心脏骤停引发的猝死,往往在发生之前的几个月就会出现症状,甚至会因此就诊。但对于马拉多纳来说,病情的进展似乎不是常见的胸痛、胸闷这么简单。

  马拉多纳多次出现的健康问题,似乎也向我们做了一些隐喻。

  

  2004年,他因肺部感染引发心脏病紧急住院,当时甚至一度出现心跳和呼吸停止。

  2019年,他因健康原因不得不停止执教墨西哥第二级别联赛的多拉多斯队,执教期间,曾因胃部出血住院接受治疗。

  今年11月2日,马拉多纳再次因为健康问题入院。检测结果显示,马拉多纳患有硬膜下血肿,起因有可能是头部受到了不明原因的撞击。

  11月3日,马拉多纳接受了紧急手术,手术恢复良好,马拉多纳意识清醒、状况良好。

  11月25日,马拉多纳可疑因心脏性猝死离世。

  

  

  研究显示,有冠心病、心衰、猝死既往史、心肌病等高危人群,其猝死的发生率将比一般人群增加5~10倍。而有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吸烟等高危因素的潜在冠心病患者,以及有剧烈运动、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熬夜等诱因的人群亦有猝死可能增高的风险。

  

  正确急救可发挥关键作用

  

  扩张型心肌病起病多缓慢,有时可达10年以上。症状以充血性心力衰竭为主,其中以气短和水肿最为常见。最初在劳动或劳累后气短,以后在轻度活动或休息时也有气短,或有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患者常感乏力。

  

  北大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健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个人健康公号“健哥说心脏”上发文表示,在身边发生“猝死”事件时,正确的院前急救可发挥关键作用。我们可尝试通过以下方式急救:

  

  第一步:判断现场环境是否安全。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才能开始进行急救,虽然原则上应减少对患者的移动,但如果环境不安全,应先去除危险因素或者把患者移动到相对安全的地方再开始施救。

  

  第二步:判断患者有无意识、呼吸和心跳,然后呼救。为了避免由于一侧听力不佳而导致误判,应该跪坐在患者身侧,轻拍患者两边肩膀,同时分别在患者两侧耳旁呼喊,若无任何反应,判断为意识丧失。解开患者外衣,查看是否有胸廓起伏,若无则判断呼吸停止。触摸颈部外侧的颈动脉,查看是否有脉搏。

  

  若无意识也无呼吸心跳,应高声呼救,指定一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指定另一人找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这两人需要有辨识度,比如穿颜色鲜艳的衣服,确保能收到反馈。如果您不懂如何实施胸外按压,应该呼叫会急救的人员进行施救。

  

  第三步:进行胸外按压。让患者平躺在平坦而坚实的平面上,施救者两周交叉紧扣,掌根放在两乳头连续的中点,肘部不能弯曲,快速用力向下压5~6厘米以每分钟100~120次的频率进行匀速按压。

  

  远离4个坏习惯,别再毁掉自己的心脏!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吕军2020年接受东北网采访时谈到,心力衰竭是多种心血管疾病发展的最终结局,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和乏力,它不是一个独立疾病,而是多种心血管疾病发展的严重和终末阶段。

  

  回顾球王的一生,也不难发现存在着很多“伤心”的行为,比如暴饮暴食、严重肥胖和吸烟酗酒等,也告诫着我们:

  

  1. 腰不要太粗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中心主任曲伸曾在2019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谈到,“中国男性腰围大于等于90厘米,女性大于等于85厘米,就需警惕了。”

  

  这些人常被称为“甘油三酯腰”,通俗说就是“企鹅肥”。有些体重正常的患者仅表现为腰围增粗,也会出现肥胖并发症,如糖尿病、血脂异常和心脑血管疾病等。

  

  2. 烟不要再抽

  

  吸烟不仅和肺癌有关,和心脏病也有关系。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马娟2018年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介绍,吸烟者患冠心病的风险约是非吸烟者的2.2倍,每天只吸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冠心病风险增加119%,而吸烟者中风的风险则是非吸烟者的1.5倍。二手烟暴露,哪怕只是较短的时间,也会导致心脏病急性发作。

  

  3. 酒不要再贪

  

  酒喝多了不仅伤肝,也会伤心。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李凌在2019年接受大河报采访时表示, 酒精性心肌病与长期大量摄入酒精有密切关系,多发生于30~55岁的男性,通常有10年以上过度嗜酒史,临床表现多样化,主要表现为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⑤ 

  

  4. 夜不要再熬

  改掉久坐不动、持续熬夜、不眠不休、抽烟酗酒的生活方式,这些算不上“恶习”甚至有正常理由的上述行径,往往是一系列慢性疾病累积爆发的导火索。

  少一点”伤心“行为,多一颗年轻健康的心脏。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