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恩施社区治理“尖刀班”观察

恩施社区治理“尖刀班”观察
2020年11月27日 14:26 半月谈

  原标题:恩施社区治理“尖刀班”观察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枚钉……长期以来,这样的“怪现状”困扰、折磨着基层。

  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一批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成立专啃硬骨头的社区治理“尖刀班”,全方位挖掘、激活、释放社区治理潜能,诸多“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社区治理呈现新格局。

  

  

  1

  应急谋远,大批优秀干部进社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对社区的“大考”。在这场“大考”中,不少社区“答题”吃力、被动。

  “社区有17名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初期,我们挨家挨户敲门,手都敲肿了。平均每人对应469名居民,长时间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恩施市小渡船街道机场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晓丹说。

  人员不足、能力不足、手段不足,可疫情防控责任又重于泰山。恩施州紧急组建“尖刀班”进驻城市社区。“顾名思义,就是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恩施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敬东说,城市基层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尤其是“疫后综合征”与传统矛盾叠加,给城市基层治理带来严峻挑战。

  一些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精力有限、行政事务繁琐、疲于应付是社区工作常态,长期“小马拉大车”使得社区仅能给居民提供最基本的服务。

  今年5月,在吸收疫情防控经验基础上,恩施州在州、县(市)主城区全面组派社区治理“尖刀班”,将81个城市社区、4个城郊村全部纳入组派范围,州、县(市)直机关选派422名优秀干部下沉社区,与1108名社区工作者组成85个社区治理“尖刀班”。85名“尖刀班”班长中,8人是县级干部,25人是正科级干部。

  7月17日,恩施州恩施市小渡船街道航空路社区施州雅苑小区门口,社区治理“尖刀班”正在救援车辆

  这些干部不是到社区“走马观花”,而是全职到社区上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行不通。“我们责任在社区、岗位在社区、身心在社区。”利川市都亭街道前进社区“尖刀班”班长伍燕说,“下得来、不添乱、融得进、上得手、懂一行、挡一面”,是前进社区对下沉干部的要求。

  一些社区党组织书记认为,下沉干部跟社区干部一道推进各项工作,让社区干部有了“强有力的后盾”。

  

2

  党组织来到家门口

  

  “尖刀班”来了,报到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关键作用被充分发挥。全覆盖的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让原本“深藏不露”的居民党员“浮出水面”,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参与者。

  利川市扶贫办干部游亮是都亭街道桃花社区清源景城小区居民,他家的门上悬挂着“共产党员户”“党小组长”两块醒目的红底白字牌子,他的手机号印在“共产党员户”几个字的下方。

  “我是外地人,在利川工作。以往由于工作原因很少参与社区活动,今年到桃花社区报到后,有了回家的感觉,同时也有信心和社区一起共建家园。”游亮说,过去,小区在他眼里只是一个住的地方,自己只是“局外人”;现在角色转变了,他更有参与感和归属感了。游亮在锦绣党支部第二党小组任组长,16名报到党员来自各行各业,大家各展所能为社区治理做贡献。

  

  7月18日,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凤凰路社区治理“尖刀班”在清运垃圾

  恩施市小渡船街道机场路社区报到党员张盛娟来自恩施州政府办,是机场路社区滨江花园小区第二党小组组长。今年8月30日21时,她和楼栋长结伴走访入户。

  “你们是不是党员来走访的?”两人来到1栋3单元楼下,楼梯间的门面里,一名正在切菜的男子忽然问。

  张盛娟和楼栋长都愣了。“您怎么猜出来的?”张盛娟说。“最近你们好多同志都在入户,我一直在等你们哟!”这名男子就是张盛娟的联系户,那是他们第一次见面。

  “家家到、户户熟、吹吹风、报报信、磨磨嘴、跑跑腿”,这是机场路社区对报到党员的要求。

  在机场路社区福恩府小区一场群众会上,恩施州委组织部原副部长葛德胜主动认领党小组组长。作为多年从事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老组工,他感慨地说:“第一次在家门口找到了组织。”

  

  3

  党员围绕群众转,单位围绕社区转

  

  群众有诉求,党员来回应;群众有困难,支部来解决。“尖刀班”推行“群众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工作法,解群众之所急、所难、所忧,快速精准服务群众。

  宣传政策、摸排信息、服务居民、维护平安、群防群控、文明创建是“尖刀班”进楼入户的六大日常基本任务。据恩施州委组织部统计,全州社区“尖刀班”推动报到党员联系特殊群体1.1万户、普通居民26.7万户。

  恩施市小渡船街道机场路社区“尖刀班”班长王万恩说,社区依托报到党员完善到楼到户应急响应机制,让“消息可以第一时间传达、信息可以第一时间收集、力量可以第一时间动员、资源可以第一时间统筹”。

  “上门去沟通一下,聊聊天,群众很高兴。”利川市都亭街道前进社区报到党员赵艳彬说,党员是服务员、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每个细胞健康了,整个生命体系才良好”。

  “报到党员群体很大,解决问题的途径很多。亮明党员身份,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都亭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吴兴灿说。

  一些紧密联系实际的创新举措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利川市都亭街道桃花社区成立13个党员巡逻队,对治安问题突出的街巷开展轮班巡逻。恩施市小渡船街道旗峰社区丽水湾小区实现党员巡逻队制度化运转,被居民亲切称为“社区110”。

  

  参与社区治理,驻区单位大有可为。一些社区与驻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双向服务协议,部分驻区单位还与社区共享资源,为片区党支部提供组织活动场所。

  鹤峰县要求驻区单位结合职能资源优势,自发认单、按责埋单、及时交单。鹤峰县文旅局主动认领“群众需求清单”,投入5万元打造容美镇车站路社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获得群众点赞。

  优化营商环境,也成为“尖刀班”的重要任务。85个“尖刀班”共计联系市场主体3万余户。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官坡社区“尖刀班”走访服务市场主体80家,征求意见建议52条,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利川市都亭街道桃花社区锦联华商场负责人向阳说,社区“尖刀班”主动对接服务,10多户商户的营业执照“不到一个星期就办下来了”。

  

  小事办不好,大事办不成,服务跟不上,反应慢半拍,是困扰许多社区的难题。如果腰杆子不硬,“社区治理强起来”就是一句空话。

  湖北恩施州以社区治理“尖刀班”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组织对社区治理工作的领导,撬动部门资源下沉社区,激发下沉干部活力,增强社区软硬实力,实现社区治理能力全方位、系统性提升。

  

  1

  重塑社区治理体系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是恩施州构建社区党组织体系的新方针。社区“大党委”虚拟组织、实体运作,将社区辖区内所有党组织和党员纳入统一管理。从社区既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到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再到民营企业的党组织和党员,“横向到边”,无一遗漏。社区“大党委”、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组织“纵向到底”,直达群众家门口。

  恩施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尹达介绍,“尖刀班”组派以来,全州新组建城镇社区“大党委”35个,调整优化50个,实现社区“大党委”规范设置、有效运行;优化设置网格党支部319个,组建功能性党小组2219个;推荐430名党员按照法定程序进业主委员会,1.5万名报到党员担任党小组长、楼栋长和卫生员、文体员、治安员、房管员“四员”。

  11月12日,恩施市六角亭街道城乡街社区治理“尖刀班”督办消除老城改造施工安全隐患

  为避免“尖刀班”与社区党组织之间形成“两张皮”,恩施州明确“尖刀班”由所属街道(乡镇)党委管理,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尖刀班”的中心工作是指导社区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治、法治、德治能力。恩施州委常委、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说,从实践来看,这样的安排有利于形成合力。

  “大党委”书记由社区党委书记兼任。恩施州为“大党委”配备了高规格的第一书记,由社区治理牵头单位党组(党委)成员担任,85名第一书记中有县处级干部23名。

  一些地方还探索组建商圈党委。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党委组织委员刘伟说,办事处组建3个商圈党委,将非公党组织全部纳入,“有事时商圈党委出面比企业出面有效得多”。

  恩施州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光耀担任舞阳坝街道三孔桥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他说,第一书记负责组织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议,责任很大。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史光武说,“大党委”议事机制让职能部门的作用更易发挥。

  通过党建引领,恩施州形成“社区‘大党委’-社区治理‘尖刀班’-片区党支部-小区(楼栋)党小组-楼栋‘两长四员’”的五级社区治理组织架构。利川市都亭街道桃花社区“尖刀班”班长何勇说,这是“革命性的改变”。

  

  2

  为社区强基赋能

  

  “尖刀班”带来的深刻改变,让社区干部由衷感叹:过去,想办些小事却没资源;现在,有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做“靠山”,一些大事也能干、敢干了。

  下沉干部由社区治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共同选派,依托所属单位职能资源和优势,从软硬实力上为社区强基赋能,使社区阵地建设得到极大改观,许多社区拥有了现代化办公场所和条件。

  

  恩施州利川市都亭街道桃花社区治理“尖刀班”组织开展重阳敬老义诊活动

  “我们正推进社区综合服务体建设,涉及卫健、机关事务等多个部门,没有‘尖刀班’协调,不可能完成。”利川市都亭街道桃花社区“大党委”书记谢芬说。

  “派驻单位和驻辖区单位对社区工作支持很大,社区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提升。”利川市都亭街道前进社区“大党委”书记谭健说。

  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官坡社区“尖刀班”班长王晨南说,官坡社区拟定有关单位职责任务清单,各单位按照清单内容主动与社区对接。

  半月谈记者浏览官坡社区“大党委”今年9月18日印发的《官坡社区治理有关单位职责任务清单》发现,分给各单位的任务与其职能直接相关。一些社区干部认为,这样一来,行政资源做到了共享,优质资源融入进社区治理中。

  “尖刀班”还着力为社区搭建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弥补社区力量不足。恩施州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范俊介绍,全州共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566支、党员应急突击队319支。“这些队伍无论平战都能派上大用场。”

  由恩施州巴东县官渡口镇晴帆园社区治理“尖刀班”联合巴东县博爱之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设的社区“四点半课堂”准时开课

  为满足居民个性化、多元化需求,一些社区组建了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建始县聚合多方面力量组建紫、橙、粉、白、蓝、绿、红“七彩”志愿服务队,不同颜色对应不同服务内容。“在为民服务上,就是要下绣花功夫,越细致越好。”建始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世祥说。

  10月29日,恩施州建始县业州镇草子坝社区治理“尖刀班”召开“院坝协商会”,共话发展,共促治理

  今年8月,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官坡社区创办全州首家由社区主办的社会组织“恩施市小棉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门为弱势群体提供心理慰藉和咨询等服务。“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了一大步。”利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世鸿说。

  

  3

  炼出好钢作刀刃

  

  加强管理激励,下沉干部干事创业才有动力。恩施州明确下沉干部工作周期为3年,社区工作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表现突出的优先提拔重用,不称职的则及时召回并视情况问责。

  利川市都亭街道前进社区对报到党员实施“微积分”管理,从优秀到不合格,所有成绩均反馈给报到党员所在单位,作为年底评优的重要依据。

  宣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通军说,宣恩县对报到党员明确15种扣分行为,扣满12分的直接确定为不合格党员,表现突出的则酌情加分。

  在解决急难险重问题中,“尖刀班”的矛盾风险排查化解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充分显现。

  7月17日,恩施州城清江漫堤倒灌,城区大面积被淹。州城23个“尖刀班”组织1.2万名报到党员参与抢险救灾,半天转移群众3.9万人,1天恢复主干道交通,2天清理11条被淹路段。

  7月18日,恩施市小渡船街道旗峰社区治理“尖刀班”前往社区沿线亲水走廊开展清淤工作

  一批难啃的硬骨头亦被啃下。恩施市舞阳坝街道枫香坪村万福国际商贸城是商住混合小区,与恩施火车站、恩施客运站仅隔一条马路。近两年,该小区房屋质量不佳、商铺招商租金无保障、物业服务质量不到位、配套设施跟不上等问题此起彼伏,小区住户打横幅、跳楼、到州市群访达10余次。

  “尖刀班”入驻万福片区后,协调各主体单位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小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从“横眉冷对”到担心“尖刀班”撤走,居民怨气少了,笑声多了。物业管理费以前只能收到20%,现在能收到70%以上。

  据恩施州委组织部统计,85个“尖刀班”已累计排查化解邻里、物业、拆迁等矛盾纠纷1600余个。

  

恩施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