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浦东医院蹲点日记⑤:隔离期过半后的“接力”

浦东医院蹲点日记⑤:隔离期过半后的“接力”
2020年11月28日 08:11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浦东医院蹲点日记⑤:隔离期过半后的“接力”

11月27日 阴有小雨

  从上周五开始闭环管理至今,浦东医院“自我隔离”已经整整7天了。每个清晨,我都会被院子里的背景音乐叫醒,每个傍晚,喇叭里又会放《回家》这首萨克斯名曲。这让我突然回想起了大学生活,可是没课能逃,在这里,每天都比我想象的忙碌很多。

  一早做完第四轮咽拭子检测,在科研楼门口就看到了一箱箱堆满的物资。泡面、水果、牛奶、纸巾…各个科室的人有的拿着大箱子来领,有的拿着大号垃圾袋来取。“你们保安这边是20位吗?”“没有没有,我们17个。”“那不对,你们领导报了20个,你拿去吧!”“不能多要,我们就17个!别多给我们,别人也要用。”

  安保大叔们很轴,不愿多拿一份物资。

  比他们轴的人,在医院里比比皆是,跟自己较劲,跟现状较劲,医院的临时指挥部就是这样一个存在。这个小组织里有16名左右的成员,来自多科室骨干,主要协调帮助解决一些应急事件。 听上去像个不干活的司令,但事实上他们天天都有操不完的心,要去协调落实。祝家麟,是医务部副主任,在文件堆成小山的办公室里,她忙个不停,一会要整理核酸检测人数,一会手机又响了,要她帮忙问个事。

  她就是那种很轴的人,刚闭环管理后,连续在医院待了三天,后来被院领导“赶”去隔离点休息。说起最操心的事,祝家麟回想起了“血小板接力”。

  医院血液肿瘤科,有四名患者是需要补充血小板的,其中患者谭先生尤为危重,他刚开始化疗,体内血小板极低,出现了皮下出血症状。就在闭环管理的时候,谭先生眼下出血,下肢皮肤内出血症状明显,让医生们都颇为忧虑。血小板本来就不好拿,第一步要和市供血站去申请,然后再由医院自己开车去领取,而医院封闭管理后,车子进不去也出不来,“血小板这下缺了,那是性命攸关的大事!” 

  病区龙主任和祝家麟当天就取得了沟通,希望她能尽快帮忙想办法。祝家麟听着也着急,一晚上没睡筹措办法,打给市级血站沟通,没法直接送,她就又打给了区级血站,对方表示车辆紧张,天天往医院送也不现实。祝家麟没放弃,又想了办法找到急救车辆,看能不能送,最后对方总算答应了下来。可是流程颇为麻烦,由于120急救车从来没送过血,需要司机先开车来取单子,再去区血站取血,再送过来。

  但能顺下来,就是天大的好事。闭环管理第二天,120就把血小板送来了!祝家麟提到那一刻,眼泪夺眶而出,“太不容易了,医院好多事一下砸下来,可这件事办成了那就是救人的事,真想谢谢所有给我们帮忙接力的人!”

  今天,120急救车辆紧缺,她又协调了起来,最后区血站答应派一辆车专门送血小板。下午三点半,祝家麟小跑着向浦东医院西大门走,由于车辆无法驶入医院,血小板又有严格的温度、环境控制,一切都要快。她跑到门口,消杀过箱子,接过血,她这才算完成了自己的任务。然后医院血库的医生又立马过来接力,拿着箱子一路小跑到血库,进行扫描入库,并通知科室来取。

  时间,在这个时候都是按分来算。血小板几点几分入库,几点几分拿走,精确到分,信息也必须双方核验,这个接力棒又到了科室护士手里。护士拿着血小板,又奔跑到楼上血液肿瘤科病区,两名护士一组对血小板信息进行再次两轮核对,才能给病人挂上。

  看着黄色的血小板进入体内,患者的心里才踏实,医护人员也才真正安下心来。“我这个毛病,没有血小板一天都熬不过去,你看我这小腿,都还有出血点,现在眼睛好了,亏得他们这样帮忙,不然一开始我也很担心。”谭先生说,虽然现在仍然被病魔缠身,但有这帮给力的医务人员在,他心里舒服多了。

  我们常说,日久见人心,在这待久了,也是日久见人情。一座医院就仿佛一个微型社会,半途遇到了麻烦,便有千千万万个个体受到牵连,但那些“轴”的人在此时仿佛“轴心”般滚动起来的时候,这些牵绊便会慢慢迎刃而解,这个微型社会才得以正常运转。此刻,深夜里我能坐在这安心码字,也是因为“轴心”他们一刻不停地在轮转着。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应冠文 孔权 编辑:范燕菲)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