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家长被老师索贿,妥协不是办法

家长被老师索贿,妥协不是办法
2020年11月29日 00:00 红网

  原标题:家长被老师索贿,妥协不是办法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红辣椒评论”】

  

  

  

  

  第6届 

  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 选拔赛

  精彩开启……快来参赛!

  名家点评 全程公开 最高奖励10000元>点击了解

  家长被老师索贿,妥协不是办法

  ■王文 (苏州大学)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汪文月是“老师索贿”这一事件的家长一方,却是儿子班里唯一一个站出来举报班主任曹老师索贿的家长。面对曹老师无尽的“要求”,汪文月选择拒绝,由此她的儿子受到了“针对”,最终她对曹老师进行了实名举报。而她个人却因举报环节中的信息泄露受到班中其他学生家长的联名声讨。(11月27日《齐鲁晚报》)

  汪文月是勇敢的,对于多次的“索贿”,她最终选择举报来维护儿子与自身的权益。其他家长的态度则令人十分困惑,对于汪文月这样正义的行为,他们非但没有大力支持,反而将矛头指向了代表家长利益的汪文月一方,莫非受到索贿的只有家长汪文月?

  即使真的只有汪文月受到曹老师的索贿,其他家长对于拥有这样面目的老师怕是厌恶也来不及,又如何能去维护曹老师呢?笔者看来,这一行为背后是长久以来,家长对老师的尊重与忌惮,对子女的顾虑。父母爱子人之常情,“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更是广大家长的愿望,而成才又与学校老师的教育分不开。

  一些老师正抓住了家长的心理,趁机索贿、收好处。而家长仿佛与那些老师形成了默契,家长一方愿意被索贿,老师一方不拒绝收,甚至一些以曹老师为代表的老师主动“索贿”。然而,一旦这样的默契被打破,受到直接影响的则是孩子,他们可能会受到各种不公平的待遇,会因此在学习、心理等方面产生消极影响。为了阻止这一恶果的产生,家长们更是“乐意”地妥协于老师。

  可是,这样的妥协真的能换来家长们想看到的吗?恐怕不一定。向老师妥协的可能不止一位家长,若是大部分家长们都妥协了,那受到关注的可能是其中贿赂给的最多的家长的孩子了,长此以往,老师与家长之间就形成了以“更多贿赂”为中心的恶性循环。可见这种妥协是无意义且难以终止的,倒是增长了老师的嚣张气焰。

  如果孩子得知自己是否得到关注与自己的努力成果可能没太大关系,反而与家长是否采取妥协性措施,例如贿赂有关,孩子们会怎么想?这无疑会对孩子的心理、认知等方面造成冲击,给孩子造成价值观上的误导。

  因此,对于老师索贿这样的恶劣行为,作为家长,正确的解决办法就是不纵容,对于任何形式的索贿都要敢于说“不”。老师有这样的索贿行径,已经丧失了师德,孩子在这样的老师的教育下恐怕也难以“成人”“成才”。这时,处理索贿之事、处罚当事教师才该是家长们真正需要努力的。作为学校,则应及时整治教学之风,不能让害群之马破坏了整个教师形象。

  

  <<往届回顾>>>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