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兰州奥体中心建设最新进展!体育场钢结构合龙,运动员公寓封顶​

兰州奥体中心建设最新进展!体育场钢结构合龙,运动员公寓封顶​
2020年11月29日 08:15 兰州晚报

  原标题:兰州奥体中心建设最新进展!体育场钢结构合龙,运动员公寓封顶​

  11月28日上午10点18分,随着300吨履带吊的轰鸣声响起,兰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外环最后一榀桁架缓缓升起并精准落位,兰州奥体中心项目体育场钢结构成功合龙。约半个小时后,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兰州奥体中心运动员公寓与体育产业用房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封顶。这不仅是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建设的两大重要里程碑节点,也标志着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

  

1

  钢结构顺利合龙 巨型“玫瑰”绽放

  上午9时许,在兰州奥体中心项目体育场钢结构最后一榀桁架将要落位之际,记者来到了施工现场。仰望一个个巨型的钢铁“玫瑰花瓣”,令人情不自禁地感叹,冰冷钢铁建筑被现代建筑设计多彩的艺术性所赋予的温度和魅力。

  现场,履带吊车已经做好了随时吊起最后一榀桁架的准备,只待一声令下。

  10点18分,在300吨履带吊的轰鸣声中,体育场外环最后一榀桁架缓缓升起并精准落位,至此,兰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外环桁架成功完成合龙。

  兰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整体结构由下部看台劲性钢骨柱和顶部罩棚钢结构组成,总用钢量达1.9万吨,杆件总数达4.6万件,建成之后能容纳6万座。记者了解到,体育场钢结构由40榀空间交叉落地管桁架和20榀出屋面桁架组成,形成玫瑰花瓣造型,出屋面桁架悬挑33米—44.5米,主结构顶标高为40.559米—60.563米,桁架由Q355C、Q390C、Q460C等材质管件与铸钢件拼装、焊接而成,现场拼装进度和拼装质量控制、悬挑桁架安装变形的控制及大量异种钢焊接难度大。针对以上施工重点和难点,项目部精心策划、积极组织,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坚守施工一线,采取多重举措并行指导现场施工,确保了钢结构吊装的安全、质量及进度。

2

  “飞天花舞”封顶 “地标”展露峥嵘

  记者随后来到兰州奥体中心运动员公寓与体育产业用房项目主体工程封顶仪式现场。这里,礼炮列阵、彩球腾空,欢庆的乐曲令人振奋。

  在礼炮轰鸣声中,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兰州奥体中心运动员公寓与体育产业用房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封顶。

  兰州奥体中心运动员公寓与体育产业用房项目是该中心赛事运行的关键核心建筑,位于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南区西侧。工程以“飞天花舞”设计理念中的兰花为基调,按照五星级宾馆标准设计,总建筑面积265300平方米。由21层A栋和17层B栋组成,建筑高度99.6米,总建筑面积265300平方米,是集商业、办公、酒店为一体的体育文化产业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兰州市重要的地标性建筑。

  “这座拔地而起、耸立在我们面前的大楼不仅仅是一座建筑物,它更是兰州市委、市政府倾力支持综合性体育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标志。可以预见的是,兰州奥体中心运动员公寓与体育产业用房投入使用后,不仅能为兰州奥体中心举办综合体育赛事、全民健身、文化演出、展览展销、会议博览、体育休闲、旅游观光等活动提供重要的后勤保障,也将为兰州体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搭建广阔平台,注入新的更多的活力。此举必将载入兰州体育产业发展的史册,永远铭刻在全市人民的心里。”兰州奥体中心工程建设现场办公室主任张磊介绍说。

3

  期待:兰州奥体中心 2022年震撼呈现

  多年来,体育场地的不足严重制约了兰州市体育的发展。

  2019年7月27日,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宣告开工建设,不仅填补了兰州市没有大型综合体育场馆的空白,也让兰州彻底摘掉了“全国唯一没有奥体中心省会城市”的帽子。

  兰州奥体中心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的标志性工程,位于七里河区崔家大滩片区,总用地面积约773.986亩,总建筑面积46万多平方米,将建成6万座甲级体育场以及热身训练场、综合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等场馆。工程计划于2022年3月竣工验收,2022年8月举办省运,形成集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大型文艺演出、会展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育服务中心。

  从兰州奥体中心开工之初的一片荒凉,到如今在黄河之滨昂首矗立并展露峥嵘,一直坚守在工地现场的张磊对于这项工程的每一个细节都了然于胸。

  张磊表示:“今天主体工程的顺利封顶,只是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一步,更关键更复杂的工作还在后面。衷心希望十七冶继续保持建设主体工程的激情,继续保持建设精品示范工程的本色,继续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作风,搞好后续工程建设,把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建设成为我市建筑行业的标杆和样板工程,使兰州奥体中心成为展示‘都会城市、精致兰州’魅力风采的地标性建筑,成为全市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圆梦工程。”

  据悉,兰州奥体中心总投资投资约54亿元,计划3年建成。

  兰州奥体中心建设,不仅弥补了兰州没有大型体育场馆的遗憾,更承载着2022年全省运动会的重任,因此它的建设备受关注。谈及接下来的建设目标,张磊介绍:“封顶后,下一步将进入外幕墙的装饰装修和内部的装饰装修,还有看台座椅的安装,以及体育公寓与体育公寓智能化的进程”。

  

  现场云直播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