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目标退休年龄65岁!“女干部”或率先调整!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目标退休年龄65岁!“女干部”或率先调整!
2020年11月29日 12:06 山东商报

  原标题:延迟退休最新消息!目标退休年龄65岁!“女干部”或率先调整!

  “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已明确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

  这一关乎亿万劳动者生活、工作、退休的重大政策变革,未来将如何实施?

  

  政策考虑:

  劳动人口平均年龄逐年上升

  2019年已达37.8岁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已经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程度地提高了法定退休年龄。

  中国的老年化趋势也在加速进行:

  2019年,我国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已达1.76亿,占世界同年龄组人口的23.0%,这一占比已经高于我国总人口的世界占比(18.2%)。

  劳动人口的平均年龄也正在逐年上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6》显示,全国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年龄已上升至36岁。

  2019年全国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了37.8岁,而这一数字在1985年是32.2岁。

  

  “虽然劳动生产率逐步提高,但教育年限延长,劳动者的工作年限减少,社会总体劳动力资源在减少。因此,必须充分开发利用劳动力资源,而渐进式的延迟退休是一个途径。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说。

  政策预期:

  部分国家退休年龄达70岁

  65岁或成我国目标退休年龄

  实施延迟退休,将调整目前的退休年龄。那么,当前我国的退休年龄为女职工50岁,女干部55岁,男60岁。这一政策在我国劳动退休制度中长期执行。

  对于目标的退休年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日前表示,从全面兼顾、理性延退的思路出发,到2050年前后将基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是可行的。

  人社部原部长尹蔚民也曾明确说到,“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显然是不合理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退休年龄在65岁左右。”

  郑功成曾提出他的设想——

  将2020年到2035年定为一段,2036年到2050年为一段:

   前一阶段以缩小男女退休年龄差距为目标,将女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从50岁逐步提至55岁,女干部则允许自愿选择在55~60岁之间退休

   后一阶段以普遍提高法定退休年龄为目标,即男性从60岁提高到65岁,女职工从55岁提高到60岁同时允许女性自愿选择到65岁再退休

  政策设计:

  统一同自愿相结合

  “女干部”退休年龄或首先调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中提到——

  延迟退休将会坚持统一规定同自愿选择相结合,小幅逐步调整,以减少社会震动,争取更多支持。

  像日本、韩国,从立法到真正实行,间隔13年,美国甚至更长。

  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介绍,由于当前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不一样,女干部可能会率先实施延迟退休。

  完善个人账户制度:

  鼓励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退休年龄调整涉及的是整个社会保障尤其是养老保险制度的变革,这一改革必然要在完善全方位的社保政策中才能顺利实施。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明确提到,中国改革和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将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提高统筹层次,从省级统筹到全国统筹,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互助共济。

  二是养老保险基金要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三是适时出台渐进性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四是完善个人账户制度,鼓励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面对“延迟退休”政策的来临,你有什么意见建议,本月内,可向人社部提出。公众可向人社部发送电子邮件(guihua@mohrss.gov.cn)。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编辑 李瑞琪

  来源 劳动报、新京报

劳动力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