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省郴州市一中:让硬本领成为教师减压“良方”

湖南省郴州市一中:让硬本领成为教师减压“良方”
2020年12月01日 16: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湖南省郴州市一中:让硬本领成为教师减压“良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不安、紧张、焦虑、烦燥、抑郁……心理亚健康问题,在高中教师群体中日益凸显。怎么让老师感受职业的幸福?有没有好的“良方”?这个问题,一直在湖南省郴州市一中校长郭洪波脑中思索。

  作为一所省示范性高中校长,郭洪波深刻理解教师所面临的压力。“鸡叫出门,鬼叫回屋,老师真是太辛苦了。”他说,两年前的一个故事,让他记忆犹新。一位异常勤奋的女教师,罕见地没有到班级下早读。她向郭洪波解释,只是为了满足孩子让妈妈陪他睡一个懒觉的愿望。

  郭洪波说,高中教师社会期盼高,工作任务重,时间长,大部分老师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一天有70%时间在学校,长期超负荷工作,心理压力很大,由此而造成心理亚健康的老师不少。

  这些年,郴州市一中为了给老师“减压”,“可谓是创造了一切条件”。学校花一年半的时间进行校园文化设计,挖掘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校园精神、增强校园凝聚力。组织羽毛球、篮球、乒乓球、瑜伽等丰富多彩的教职工工会活动,评选郴州一中“最美教师”,开展“教师颂”、“感恩教师”等活动,并为从教30年以上教师颁发荣誉奖章。提升教师福利待遇,每两年为教师体检一次改为一年体检一次。

  “但是,老师真正的快乐不会来源于这些。”在郭洪波看来,归根结底,老师的快乐的源泉来自于工作的荣誉感、成就感,“很多老师不快乐,更多是因为家长不放心、学生不认可、领导不满意”。

  郴州市一中曾经有过这样的现象,个别青年老师上哪个年级课,哪个年级就“告状”,老师自然难以感受职业的幸福。为了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学校实施了多项举措。其中最具一中特色的是把党组织建设作为引领青年教师培养的核心。实施“党建+青蓝工程”,为300余名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台子、结对子、铺路子,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步伐。同时,加强教师培训,2017年、2018年,每年投入培训经费超过300万,2019年,培训经费更是超过了过去10年总和。学校连续三年带领100多名老师们前往北京、山东、河北等国内知名高中参观学习。

  有过硬本领才是良药!

  为了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让他们更好站稳讲台,郴州市一中组织了师生同考,以同考一张卷为契机,对普遍问题和个别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面上的问题会上谈,个别的问题个别谈”。“我不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经领导和专家一点,我才明白。”一位青年教师深有感受地说,“这种关心是最好的关心”。

  化学教师李伟(化名)每天花很多时间备课,课后也认真批改作业,但学生反映听不懂他到底在讲什么,班上的成绩也一直不理想。他很苦恼,明明自己很用功,为什么效果不好呢?学校听到学生家长的反馈后,安排备课组长担任导师,到教室里听他讲课,给他评课,指出他上课的诸多问题。知道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他调整方法,抓住重点问题,各个击破,备课组的其他教师也纷纷为他出谋划策。最终,他成为了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班上成绩也直线上升。

  教师苦练“内功”,取得了很好成效。近三年,该校有100多位学生获得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竞赛一二三等奖,成为了学校“金字招牌”。学生的进步,为老师带来了更多成就感。近几年,教师体检,心理亚健康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到学校心理咨询室咨询、使用心理宣泄室的人数逐年下下降,从2018年20几例下降到2020年的5例。

  “教师有了内功,有了绝技,感受到的是学校带给他们的幸福和荣光,是发自内心的教育的幸福。”郭洪波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周荣金 彭梓泰)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