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融机构展望:2021年中国经济将大幅回升

金融机构展望:2021年中国经济将大幅回升
2020年12月02日 14:3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金融机构展望:2021年中国经济将大幅回升

  中新社上海12月2日电 (记者 姜煜)2021年中国经济将如何发展?工银国际、德国商业银行、瑞银等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近期预测:“双循环”发力,中国经济将大幅回升。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2021年,“经济前景不明抬升预防性储蓄”“防疫措施挤压消费场景”的束缚有望打开,激活中国消费回暖。2020年,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是稳定投资引擎的主动力,而2021年,随着“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和中国数字经济加速发展,高技术产业料将延续高增长趋势,为制造业投资打开新空间,制造业投资有望接棒成为新的发力点。

  立足于上述“内循环”的稳定,2021年中国经济“外循环”的新变化将首先体现在出口层面。程实称,两大逻辑将促使中国出口的韧性进一步延续,其一,2021年全球经济大概率触底反弹,带动国际贸易显著回暖;其二,受自身防疫措施的影响,欧美发达国家料将出现需求与供给的脱节,造成需求外流,惠及中国等率先修复供给侧的经济体。

  “2021年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将进入‘有质量地增长’这一常态”,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在过去10年中变得更加多元化,“内生化”和“包容性”的趋势非常明显,经济短期内的复苏表明了中国能够在控制疫情之后迅速恢复生产,全球多数国家的经济复苏状况也都会和中国一样。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分析,随着全球经济逐步走出今年的衰退,再加上疫苗加快研发和上市,明年中国的出口有望呈现两位数增幅,随着经济的继续复苏,中国的居民收入和信心应会进一步好转,进而提振国内消费。此外,中国市场庞大的规模和快速增长也会继续吸引外资流入,中国还可能增加研发支出以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升级。

  渣打银行预计,中国经济2021年至2025年间的平均增长将达5.5%至6%。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经济师申岚称,2021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下,中国将优先确保就业、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同时将加速推动科研自主创新、确保供应链安全,中国还将在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的同时,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完)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