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李佳琦又被罚了!这次是因为“虚假宣传”

李佳琦又被罚了!这次是因为“虚假宣传”
2020年12月02日 17:01 正义网

  原标题:李佳琦又被罚了!这次是因为“虚假宣传”

  

  近日,据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李佳琦持股49%的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10日受到行政处罚,原因为“发布虚假广告”,罚款1万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举报人在由该公司开设的天猫网店(李佳琦专属店)购买了菲诗蔻洗发水,该店家在网上虚假宣传该洗发水有防脱发功能,但该公司无法提供相关依据。

  目前,在“李佳琦专属店”中已搜索不到“菲诗寇生姜洗发水”。

  无独有偶,

  明星、网红涉嫌“虚假宣传”

  并非个例

  李佳琦推荐大闸蟹

  涉嫌虚假宣传

  2019年,李佳琦就因直播间所推荐大闸蟹涉嫌虚假宣传登上热搜。2019年11月13日下午,李佳琦工作室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回应此事。

  李佳琦方面承认在直播间介绍产品过程中出现失误,把“阳澄状元”大闸蟹说成“阳澄湖的大闸蟹”,原因是“解读商家提供的信息时出现了偏差”。李佳琦方面向消费者们致歉,希望消费者和社会媒体对其进行监督。

  随后,李佳琦转发了该微博,并配文“引以为戒,提升自我,不辜负消费者信任”。

  岳云鹏淘宝店食品

  涉虚假宣传

  2016年9月,相声演员岳云鹏在淘宝开设“嗨嗨匹匹岳云鹏星店”,开卖辣椒酱、烩面等河南当地美食。10月10日,刘景水在“嗨嗨匹匹岳云鹏星店”店铺购买了2盒河南老汤烩面手工面条,产品网络描述中有宣传文字“不含任何添加剂”、“不含任何防腐剂”。但该消费者收到产品后发现,产品外包装标签标注产品成分有瓜尔胶、碳酸钠、谷氨酸钠、山梨酸钾等食品添加剂、防腐剂。

  2017年湖南省长沙县法院认定被告嗨嗨皮皮公司的宣传行为构成欺诈,应承担赔偿责任,刘景水要求退还货款39.8元,并增加500元赔偿额的请求。

  国家广电总局:

  对直播带货进行重点管理

  11月2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指出:要对头部直播间、头部主播及账号、高流量或高成交的直播带货活动进行重点管理,加强合规性检查。

  要探索建立科学分类分级的实时动态管理机制,设置奖惩退禁办法,提高甄别和打击数据造假的能力,为维护诚信市场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在此前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在谈到“网络直播带货”时说,“直播带货”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

  高峰表示,关于网络直播促销,作为一种新兴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可以帮助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为许多质量有保证、服务有保障的产品打开销路。

  同时任何业态模式的运行都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必须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一道,推动电子商务的规范化发展,切实维护电子商务市场的秩序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网友:严格监管!

  消费者也要学会维权

  严打虚假宣传!

  支持消费者维权!

  来源:上海法治报微信(ID:shfzb34160932)综合自中国青年报、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李佳琦直播间官方微博、中国之声、上观新闻、网友评论等

  编辑:李梦欣

虚假宣传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