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灯火 | 破小案 暖民心 他们是这样做的...

灯火 | 破小案 暖民心 他们是这样做的...
2020年12月02日 20:14 西安晚报

  原标题:灯火 | 破小案 暖民心 他们是这样做的...

  第418

  夜是凉的

  如水

  夜是暖的

  有灯火

  那闪烁着的灯光在夜色里跳舞

  把行走在其中的人的心变得柔软

  把所有孤寂和忧虑

  都抛弃在身后的黑暗之中

  长的是深夜

  暖的是人心

  每一盏亮着的灯火背后

  都藏匿着动人的故事

  《灯火·温暖这座城》

  是西安市委文明办

  

  共同推出的一档夜读栏目

  今夜

  作为西安1000万人口的一份子

  我们愿点燃一盏灯

  温暖这座城

  “车玻璃被砸,被盗的东西能追回来吗?手机被偷怎么办?”12月2日,记者走进公安未央分局,听民警讲述如何侦破暖民心的小案,帮老百姓守护好“钱袋子”。

  

  俩老贼刚刑满释放又重操旧业栽了

  “在未央立交桥下,我的汽车玻璃被砸,车内两瓶五粮液和两条软中华香烟被盗。”9月底,公安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安排便衣中队民警赶往现场。经过大量摸排走访和蹲守,民警最终确定了嫌疑人身份。

  次日凌晨5时许,民警冒着大雨,在西安市八里村一民房内成功将盗窃车内财物的嫌疑人梁某昱、梁某委抓获。经突审,两名嫌疑人对其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发案7小时后,警方顺利追回被盗的两瓶五粮液和两条软中华香烟。

  12月2日,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经查,嫌疑人梁某昱、梁某委为咸阳同村老乡,两人均有盗窃前科,且刚刑满释放几个月便又干起了“老本行”。作案时,两人分工明确,一人砸车玻璃盗窃、一人望风,在监控盲区伺机作案,专挑丰田霸道、奔驰、宝马等豪华越野车下手。为便于销赃,他们只偷烟酒和现金,转手便卖给烟酒回收店,得来的钱财也都用于日常挥霍。目前,盗窃嫌疑人梁某昱、梁某委已被未央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手机被盗的“小案”民警当做“大案”破

  “我在超市购物时,手机被偷走了。”报警一个多月后,市民王女士突然接到民警电话说,她手机被盗的案子破了,目前嫌疑人罗某已被未央警方刑拘,被盗手机正在查找中。

  12月2日,办案民警介绍说,据这起案件的嫌疑人罗某供述,其作案时,会选择超市或市场等人多眼杂的地方下手,特别是出入口,趁他人开关门时不注意,顺手从手提包或外套口袋中盗走财物。结合嫌疑人的作案手法,民警提醒市民在外期间,请要保管好财物,谨防被盗。

  民警提醒这样可以看好“钱袋子”

  这两起小案的侦破,只是未央警方在打击犯罪守护辖区平安中的小小的缩影。一个个小案,如果放在每个老百姓身上来说,都是影响正常生活的“大案子”。防患于未然,对于减少发案,打击比预防更重要。

  如何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未央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临近年关,请大家在停车时,选择正规停车场或监控条件好的地点,日常外出也要看好自己的手提包和外套口袋,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一旦发现财物被盗,请第一时间报警。

  供稿: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王涛

  编辑丨司源 审核丨荆溪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