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7岁女子杀夫焚尸,公公婆婆却为她求情,原因令人唏嘘…

27岁女子杀夫焚尸,公公婆婆却为她求情,原因令人唏嘘…
2020年12月03日 18:11 信息时报

  原标题:27岁女子杀夫焚尸,公公婆婆却为她求情,原因令人唏嘘…

  妻子深夜杀害丈夫,

  焚尸未果一度还想分尸,

  如此“手段残忍”,

  公公婆婆却为她求情,

  不希望她被判死刑。

  背后原因几何?

  近日,

  清远市中院对这宗故意杀人案作出了一审判决。

  离婚未果一夜爆发

  1992年出生的罗某是清远本地人,2012年,她和向某结婚,婚后育有两个女儿,夫妻俩经营着一间蛋糕店,日子过得也算可以。可丈夫的一个恶习,让这个表面和睦的家庭产生了裂痕。

  法院查明,婚后向某经常酗酒,酒后夫妻俩经常发生争执,甚至打架。

  2013年3月14日,罗某还曾以向某殴打她而拨打110报警。

  2018年9月20日,罗某以婚后与丈夫向某经常吵架,感情已经破裂为由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判处两人离婚。

  2018年11月15日,法院判决不准二人离婚。

  2019年4月21日,积压在罗某心底的情绪终于爆发。当日,向某再次喝醉酒,晚上23时许,罗某将醉酒状态的向某接回位于清远市清城区某小区的住处,二人在家中一起喝酒聊天。

  期间二人发生争执,争执过程中,罗某骑在向某的身上并用床单按压其面部(捂住鼻子和嘴巴),向某开始不断挣扎反抗,当向某静止不动后,罗某继续用床单包裹住向某头部和腿部,后逃到屋外的楼梯间躲藏。

  想要分尸最后作罢

  约一个多小时后,罗某回到屋内,见向某没有动静,发现其已经死亡。罗某继续使用床单将其尸体包裹,拖至厕所内,并想办法对尸体进行处理。

  2019年4月22日中午,罗某在五金店和供销社分别购买了铁桶和煤油等,返回房屋,在厕所内对向某的尸体进行焚烧,但因火势较大予以浇灭。后罗某又从一间杂货店购买了一把电锯,准备分尸,但因为不敢使用而作罢。

  内心一番苦苦挣扎,4月22日晚上,罗某终于将向某死亡的事情告知了公公,其他亲属随后也回来了,并报警。公安机关到场后,在现场将罗某带回调查。

  经鉴定,向某血液乙醇含量为365mg/100ml;向某符合口部等处被捂压及胃内容物反流吸入肺部所致窒息死亡。

  酗酒成瘾打骂家人

  “罗某和我说向某去世了。我觉得向某经常喝酒,迟早会出事,所以没问他是怎么去世的。”从儿媳口中得知儿子去世的消息时,公公显得有些“平静”。“向某喝酒没有节制,一星期二三次,经常喝醉酒,胡言乱语,还试过大小便失禁。”公公称,向某一喝醉酒就喜欢骂人,如果有人顶撞他或者有不顺心的事,甚至会动手打人,罗某会因为向某经常喝醉酒和他争吵,甚至打过架,“我看见过罗某的脸上有伤,向某也有伤痕”。

  罗某称,事发当晚向某不停地说话,越说越激动,“他说可以为我做任何事情,甚至可以为我去死”,甚至去厨房拿了水果刀划伤自己,她想为他包扎但被拒绝。后来二人继续喝酒聊天,可聊着聊着二人又吵了起来,“他指着我骂并向我吐口水”。再后来向某又抓住她的头发把她拉倒在地,二人坐在地上互相打了起来。接着她挣脱开,便坐在了向某身上。

  丈夫死亡后,罗某本想烧房制造火灾假象,又怕烧到别家,于是决定焚尸。“刚点着火我很害怕、很内疚,我用花洒把火淋灭。”罗某又萌生了分尸的念头,“但买完(电锯)后我觉得自己做不到”,她终于决心把事情告诉了公公。

  “案发当时我是发狠去蒙向某的,我心里很恨他,他之前经常打我,当晚也想打我。”罗某称,向某不喝酒的时候,二人感情还是不错的,“但是他几乎天天喝酒,喝完酒后就在家里闹事,经常会打家里人,有几次我被他打得很严重”。她说,有次她被打昏送院,后来民警介入,双方调解。

  公公婆婆望她“轻判”

  2020年7月,清远市清城区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罗某有期徒刑14年。罗某不服,提出上诉。

  二审过程中,检察员当庭发表意见认为,被害人家属虽未出具谅解书表示对罗某的谅解,但被害人母亲表示不希望罗某被判很重的刑罚,被害人父亲希望法院能公平公正处理本案,不希望罗某被判死刑。鉴于本案是婚姻、家庭矛盾激化引发的犯罪,被害人具有过错,罗某具有自首情节等,建议二审再酌情从轻处罚。

  二审清远中院认为

  证言可以证实向某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喝酒,醉酒后会骂人甚至打人,罗某多次因向某醉酒与向某发生争吵甚至打架,但尚不足以证实向某长期对罗某实施家庭暴力。关于案发当晚向某先对其实施殴打一节,仅有罗某的供述,没有其他证据印证。根据在案证据不足以认定罗某的行为是防卫行为。

  经查,被害人家属虽在询问笔录中表示不希望罗某被重判,但没有明确表示谅解罗某。罗某焚烧向某尸体的行为是事后行为,一审据此认为罗某手段残忍确有不妥,但罗某的事后行为体现其人身危险性,量刑时应酌情从重处罚。一审已准确认定被害人对本案引发有过错,罗某具有自首情节等从宽处罚情节,但量刑时未能充分体现从宽处罚。

  法院还认为,罗某一时冲动激情杀人,事后认罪悔罪,如实交代罪行,可在一审量刑基础上再予以从轻处罚。于是改判有期徒刑10年。

  信息时报 记者 何小敏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